当前位置:分会新闻

江阴港口集团防风抑尘墙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日期:2019-08-20 来源:江阴港港口集团


                   江阴港口集团防风抑尘墙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保护长江生态环境的号召和各级政府加强粉尘控制的要求,江阴港口集团计划投资近亿元的堆场防风抑尘墙工程已于二季度开工建设,现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港区防尘抑尘发挥了积极作用。

       港口集团防风抑尘墙一期工程设计总长1800余米,于今年6月份动工,计划11月份竣工。其中大港分公司堆场防风抑尘墙设计全长1000余米,总高度10米,立柱间距1.6米,并在南一路、加气站南北侧以及木材仓储区跨路段设计安装高度5.5米门,便于人员和车辆通行;大澄分公司堆场防风抑尘墙设计全长700余米,高度15米,立柱间距1.8米,在港西路、港南路东侧以及港南路跨廊道设计加装高度5.5米门。
       防风抑尘墙工程采用的挡风板使用的镀铝锌基板,适合环境温度为-40~80℃,表面经过处理,可以防腐、防静电、防紫外线等,使用寿命达50年以上(防腐设计年限20年),开孔率30%,有效抑尘率70%;钢结构采用国标热镀锌钢材,连接采用不锈钢螺栓,可抵御强风对防风抑尘墙的损坏;挡风墙基本风压值按建设结构载荷规范要求,取五十年一遇平均最大风速34m/s进行建模和设计分析,确保达到要求。
       防风抑尘墙原理是利用空气动力学,降低来流风风速,在最大限度上减少来流风的动能,避免来流风产生较大涡流。根据现场条件将挡风板组合成防风抑尘墙,使流通的空气(强风)从外通过墙体时,在墙体内侧形成上、下干扰的气流以达到外侧强风,内侧弱风;外侧小风,内侧无风的效果,从而达到防尘抑尘的目的。
       8月底9月初,港口集团防风抑尘墙建设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亚港路西、集团1号楼和2号楼北部区域已接近完工。工程全面建成后,不仅能美化周边地区的景观,还能达到环保部门控制粉尘的相关要求,配合现有的喷淋除尘、盖网、洒水、清扫等环保举措,可以更好地防尘、抑尘,使港区内大面积的散货堆场变成美观的绿色环保堆料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