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术交流

火热程度堪比景区 江苏高速公路服务区何以甲天下

日期:2021-02-02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停车上个厕所就走”,是长期以来高速公路服务区给人们的印象。因服务品质不高,不少服务区处于亏损状态。
怎么从交通流量中挖掘需求创造效益?记者采访发现,江苏省对服务区进行设施改造、业态升级、经营创新,以高品质服务精准满足旅客需求,实现交通流量节点向消费新增长点的转变。
从6年前的亏损2.5亿元,到如今盈利1.5亿元,江苏高速公路服务区摆脱了存量包袱越背越重的困局,开创了激活内需潜力、撬动内循环的新局。
直面需求:“三个20”里藏着消费密码
人不来,来也待不住,待也没地方消费——这是多数高速公路服务区的窘境,根源是服务少、品质低。
到2015年,江苏大部分服务区还是快餐、超市、厕所、加油等“老四样”,外包经营收入低,仅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管辖的89个服务区当年就亏损2.58亿元。为破解发展难题,2015年,南通先锋服务区率先扩建卫生间、提升内外环境,引入知名品牌、丰富经营业态。当年入区流量明显上升,次年实现收益近2000万元。
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蔡任杰算了一笔账:江苏高速公路出口日均车流量已超100万辆,其中客车占比达六成,如果有20%的车辆入区、每车停留20分钟、每人消费20元,经济效益将远超城市商业综合体。
但当时车辆入区率才12%,停留时间10分钟,人均消费不到5元。有人觉得“三个20”难以实现,但更多人看到了希望:江苏服务区背靠京沪、沪蓉等高速大动脉,人流车流巨大;喝杯咖啡15分钟,好好吃顿饭最少半小时;一桶泡面10块钱算贵了,但肯德基、大娘水饺等品牌套餐人均20块还算便宜。
“‘三个20’就是要直面需求,用好的环境吸引人,用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留住人,用有品质的供给激发消费潜力。”蔡任杰说。
“十三五”期间,江苏交控全面推开服务区设施改造升级:梅村服务区改造为购物中心,日均停靠车辆从1.8万辆次增加到2.2万辆次;芳茂山服务区装修成恐龙乐园,车辆平均停靠时长从25分钟延长到35分钟;阳澄湖服务区变身苏州园林,日均营收增长90%……
“三个20”成为解开困局的密码:2018年上半年,江苏交控管辖的服务区扭亏为盈;2019年盈利总额达1.54亿元;2020年虽受疫情影响,但也有较大盈利。目前,这些服务区车辆入区率达17%,车均停留时长超过25分钟,人均消费达7.5元。蔡任杰等认为,其中还有巨大潜力可挖。
改革供给:流量节点成消费增长点
江苏服务区以优质产品和服务,营造让旅客能消费、想消费、敢消费的环境,变交通流量节点为消费新增长点。
首先,拓展功能、突出特色,营造多维消费场景。从南京到上海走高速,最短距离约300公里,路过6个不同的服务区。因地制宜的主题特色是最大卖点,距上海20多公里的沙溪服务区,正打造250多亩田园综合体,集农业文化展示、观光采摘、民宿于一体,计划一公布就受到上海游客的关注。
独到特色是诱人理由,多样业态是留客手段。江苏交控副总经理陈金东说,服务区消费业态已达60多种,多一种业态旅客就多一个停留的理由,不少服务区已从旅游中转站变成了目的地。
同时,注重细节、追求品质,创造独特消费体验。茶馆里品一盏碧螺春,楼下小桥流水、游人如织,犹如苏州观前街、平江路的夜景,沉浸式情境让旅客流连忘返。把好东西秀出来,刺激消费需求:门店里,整齐划一的货架换成高低错落的展台,食品用品的摆放充满设计感,令人目不暇接。
以消费者为中心,更注重服务细节:卡座下设插座,充电的人可以多坐一会;商铺间辟有儿童游乐区,家长可以去买杯咖啡;长途司机可以在洗衣房干洗衣服;1块多的矿泉水,价格比服务区外还低,各种大众商品基本同城同价。
此外,智慧治理、培育品牌,提供可靠消费保障。餐馆无人收银、饭菜自动识别计价还可刷脸支付;客流数据实时采集分析指导业态优化……沙溪服务区停车、安防、厕所、空调全智慧化管控,智慧化自助服务将是标配。
人气提升了,管理标准更高了。江苏交控对服务区商业经营不是“一租了之”,而是加强监管,通过数据分析、问询反馈等让旅客参与共治。
“过去设施落后、物价偏高、商品太少,现在回头客越来越多,口碑越来越好。”陈金东说,从引入名牌到创新治理、自成品牌,服务区正努力成为旅客心中的“免检产品”。
畅通循环:持续创新激发经济活力
从旅客“没法待”到“不愿走”,“十三五”期间,江苏服务区营收增长近两倍,年接待量已达4亿人次。业内人士认为,江苏服务区的蝶变为深化供给侧改革、畅通内循环等带来启示。
一是适应需求结构之变,才能不断畅通内循环。
厕所从难下脚到智慧化,餐饮从没得选到可自助,环境从脏乱差到“高大上”,服务从“没感觉”到以旅客为中心……江苏服务区瞄准旅客消费升级的痛点、需求结构的变化实施转型。江苏交控系统的干部职工普遍认为:“如果国内可以提供高品质服务,消费者就没必要舍近求远到国外去了。”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丁峰等指出,目前,我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超过15万公里,有2000多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守着每年100多亿辆的车流。因地制宜提升服务区服务品质,有望刺激内需、畅通内循环。
二是锻长板、补短板,延展产业链创造综合效益。
近年来,江苏交控在交通投资建设管理领域不断深耕产业链、锻造主业长板,补上经营服务短板,千方百计提升业务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成为全国同行中唯一一家年利润总额连续超百亿的企业。服务区转型不仅刺激客流消费,还创造1.3万个工作岗位,为江苏交控分流收费员和地方稳就业提供空间,带来综合效益。同时,市场导向的服务改革让服务区有了用户粘度,为提升交通治理能力创造条件。
三是引入社会投资,激活市场主体,优化供给结构。
服务区改造缺资金,社会资本投资缺空间。江苏交控引入社会资本,共同改造提升服务区。“十三五”以来,参与投资的非公主体已超60家,投资总额达10亿余元。这些企业不少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参与经营,积累了大量经验和资本,为服务区转型升级提供基础。
参与服务区投资的民营企业负责人沈建强等认为,服务区的转型发展为民营企业提供了空间,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相得益彰,共同提升供给水平,追求有效率、高质量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