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术交流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建设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 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开路先锋

日期:2021-12-28 来源:北京西路瞭望

交通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交通先行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想富,先修路”不过时;城市建设、经济发展,交通要先行;城市现代化,交通要先行。10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讲话,指出“交通成为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交通发展成就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全体交通人的莫大鼓励,更为新时代交通发展赋予了新定位。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要求“充分发挥交通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先行作用,大力推进交通强省建设,着力打造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

我们理解,推进交通运输现代化建设,当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要有敢为天下先的魄力、当好先行官的定力、努力争一流的能力。必须遵循交通发展客观规律,以交通强国建设为统领,以全球视野谋划交通发展,将当今世界最为先进的理念、技术、治理、制度、业态、模式等融入交通运输全领域各环节,推动交通运输由传统向现代迈进,努力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转变。目标导向上要坚持国际视野谋率先,问题导向上要立足新发展阶段找不足,发展方向上要体现一体化布局、人性化服务和智能化管控,发展思路上要系统谋划科学规划,发展重点上要注重补短板强互联,推动体制机制深化改革。

01
高起点谋划,部省共建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

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支持江苏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9月22日省政府、交通运输部签署了《共建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合作框架协议》。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江苏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


贯彻落实《合作框架协议》和《实施意见》,我们根据区域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的差异,按照苏南地区和全省范围两个区域空间进行谋划,提出江苏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的建设目标:到2025年,苏南地区率先基本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全省交通基础设施基本实现现代化;到2035年,苏南地区实现更高质量的交通运输现代化,全省率先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交通运输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前列。


重点在三个方面打造示范:一是打造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区,率先探索交通运输跨方式、跨领域、跨区域、跨产业统筹融合发展的路径与举措;二是打造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区,在统筹存量与增量、传统与新型、速度与效益、投入与产出等方面争做表率;三是打造交通运输创新发展的引领区,在推进交通运输数字化转型、交通行业科技创新等方面争做示范。

02
高质量发展,科学谋划“十四五”建设重点

从现在到2025年,也就是“十四五”发展期,是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目标的第一个阶段,也是非常关键的阶段。深入谋划“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总体目标是:基本建成具有世界级城市群特征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基本实现1日联通全球,3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省域设区市间2小时通达,都市圈1小时通勤。基本形成城乡一体、区域协同、国内畅通、国际通达的现代综合运输服务体系,运输结构调整成效显著,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下降至11.8%左右。智慧绿色安全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交通基础设施初步实现智能网联,单位周转量能耗显著下降,道路运输事故死亡人数下降20%以上。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国领先。重点打造“五个现代化”:

第一,推动基础设施向强枢纽、强通道、强网络转型,着力实现交通基础设施现代化


坚持补短板与锻长板相结合,加快建成具有世界级城市群特征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打造轨道上的江苏,继续推进国家“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项目在江苏境内落地,加快补齐中间层次铁路短板,到2025年高铁总里程达3000公里以上,城市群城际铁路和市域(郊)铁路已建、在建里程力争达到1000公里。打造协同联动的世界一流机场群,集中力量优化提升南京区域航空枢纽国际运输功能,加快轨道交通引入重点机场,有序推进通用机场建设。打造面向全球的世界一流出海口,重点打造南通通州湾长江集装箱新出海口,基本形成“两出海口、一枢纽、多示范”的港口新格局,到2025年港口综合通过能力达到25亿吨。优化完善高速公路网络,推进高速公路瓶颈路段扩容,提升省际高速公路互联互通水平,到2025年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约5500公里。推进过江通道建设,到2025年过江通道累计建成23座,实现隔江相望的县(市)均有过江通道直通。畅通内河航道网络,重点畅通内河集装箱运输通道,加快形成以徐州港、无锡港、淮安港等为示范的内河集装箱港。


第二,推动客货运输向高效率、低成本、促联运转型,着力实现综合运输服务现代化


建设便捷顺畅、人人享有的出行服务体系,实现不用私家车也可便捷出行。强化公平均等的普惠客运,推动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城乡公共交通站点覆盖率达到98%。扩大铁路、航空等高品质出行比例,强化铁路客运主体功能,实现铁路客运量占比超过30%;完善联通全球主要枢纽机场的国际航线网络,加强与国内省会城市、经济中心城市的“空中快线”和干线运输。创新个性化出行服务,鼓励共享单车、网约车、汽车分时租赁等共享交通业态持续优化服务供给。


建设经济高效、专业开放的货运物流服务体系,有效降低实体经济物流成本,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例降低至11.8%左右。深入推进多式联运发展。打造以南京港、苏州(太仓)港等为核心的长江铁水联运枢纽、以通州湾新出海口为核心的江海联运枢纽、以扬州港为核心的长江运河水水联运枢纽,发展江海直达运输。依托连云港港、徐州淮海国际陆港,强化通达中西部的陆海联运通道。提升中欧(亚)班列运营质效。推动城乡物流一体化。力争实现快递国内重点城市次日达、长三角当日达、同城小时达、主要品牌快递行政村通达。


第三,推动科技信息向促创新、促产业、赋功能转型,着力实现交通科技创新现代化


有序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智慧化改造升级。逐步提升交通基础设施全要素、全周期数字化水平,推动智慧公路、智慧港口、智慧航道、智慧船闸、智慧机场、智慧车站建设。推进交通运输服务和行业治理数字化转型。推广出行即服务理念,鼓励第三方出行服务企业聚合形成智慧出行云平台。打破多式联运信息壁垒,建设多式联运数据交换平台。完善省市两级综合交通运输调度与应急指挥中心。培育全国领先的智慧交通产业。打造南京、苏锡常等自动驾驶产业集群,发展新能源、智能化等交通装备业。


第四,推动交通发展向低排放、促生态、促安全转型,着力实现绿色安全发展现代化


推动绿色运输方式发展。打通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推动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和散改集。实施绿色出行行动,城市绿色出行比例达70%以上。建设绿色生态交通网络。推广应用电能、LNG、氢能等新能源及清洁能源车船,新增或更新的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车辆中新能源汽车占比达80%。推进绿色公路、绿色航道、绿色港口、绿色服务区等建设。建设全程管控、保障有力的平安交通。建立科学完备的安全制度体系,创新精准高效的安全监管机制,提升交通设施设备本质安全水平和安全应急能力。


第五,推动行业治理向促改革、重信用、依法治转型,着力实现行业治理体系现代化


以信用为抓手创新治理模式。深化信用交通省建设,建立全省统一的交通运输信用标准体系,形成一批有影响有特色的信用交通产品。强化法治交通建设。完善综合交通法规制度体系,探索公路、水路、轨道、综合交通枢纽等领域综合立法。打造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建设“一体化+智慧执法+信用监管”交通综合执法新模式。提升交通运输文化感染力。重点建成以大运河文化带、环太湖“四好农村路”一体化为代表的在国内知名、国际有影响力的交通运输文化品牌。


03

高水平推进,全面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1年,江苏交通运输系统统筹行业发展与疫情防控、统筹发展与安全,统筹发展与生态,深入落实交通运输部和省委省政府重要部署,全力探索建设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各项工作进展良好。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不断明晰交通运输发展蓝图。全力推进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交通运输部与省政府正式签署《部省共建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合作框架协议》;省委省政府印发《江苏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铁路发展的意见》。《江苏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江苏省“十四五”铁路发展暨中长期路网布局规划》等“1+15”规划体系全部落地。


二是服务重大战略,加快完善综合立体交通网。预计全年公铁水空建设完成投资1750亿元,同比增长5.9%。连徐高铁全线建成运营,补齐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陆桥通道最后一块拼图;宜兴至长兴高速公路江苏段,长三角新增一条苏浙间省际高速;五峰山长江大桥高速公路接线建成,有力推动跨江融合发展。连云港花果山机场建成投运,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年底前建成通车。张皋过江通道、常泰长江大桥南北公路接线工程等项目开工。北沿江高铁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新改建道路2322公里、改造桥梁793座,建成美丽乡村旅游公路450公里。推动 “农村公路+生态”融合发展。支撑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苏州打造“花香航道”,扬州建成“会呼吸的护岸”,淮安推动沿河产业绿色转型,三地共建成45公里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先导段。


三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现代交通物流体系。大力发展国际航运。国际航空货邮吞吐量同比增长42.6%。打造徐工班列、跨境电商班列等 “精品线路”,国际货运班列全年预计将开行超过1700列,开行数量将再创历史新高,运输货值同比增长48.7%。沿海主要港口大宗货物铁路和水路集疏港比例提升至94.9%,进一步促进物流降本增效。推进城乡物流一体化发展,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率先达到100%,行政村100%设置“村邮站”。


四是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提供高品质客运服务。实施一系列便民举措,落实总书记指示要求,实现社会保障卡加载交通出行功能。南京等11个设区市开通巡游车 “电话召车”。推进城乡全域公交建设,推进城乡公交“一张图”“一张网”“一张卡”“一个标准体系”,推动城乡居民共享公交优惠优待政策。提供更高品质出行体验,五峰山“未来智慧高速”建成通车,实现雾天不封路、冰雪天自动融雪、沥青路面自我控温养护、服务区车辆无线充电、交通事故智能感知处置等功能。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江苏(常州)试点工程通过验收,在全国率先实现基于车路协同的城市公交安全辅助驾驶示范运营。


五是提升交通运输治理能力,加快绿色平安交通和信用体系建设。将交通规划“一市一策”拓展到“一县一策”,71个县(市、区)均已形成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阶段成果。构建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长效监管机制,在全国率先完成14艘船舶岸电受电设施改造。推进非法码头整治,已完成非法码头拆除取缔1519个,占总数的97.3%。提升科技兴安水平,开发非法营运智能化整治系统,创新运用“五步工作法”精准打击非法营运车辆。推动普通货车应用车辆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试点的5106辆普通货车事故起数同比下降75%。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体系,完成全省道路水路运输和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向社会公布,接受各界广泛监督。


(作者陆永泉系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省铁路办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