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术交流

聚焦航海科技 放眼航运未来-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举办《航运未来:自动化航运》专题讲座

日期:2018-05-17 来源: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

5月16日下午,我会会员单位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邀请厦门沃燊海事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国际海员服务中心网创始人蔡剑武先生前往讲学,在图文信息中心学术报告厅为广大师生作了一场题为《航运未来:自动化航运》的专题学术讲座。副院长吴丽华教授出席并主持了此次讲座,发规处(质管办)、航海系、轮机工程系、人文艺术系的师生和有关航运企业代表到场聆听了讲座。

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必将带来航海科技的巨大变革,航运业对无人船技术、区块链技术应用的探索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蔡剑武先生从全球航运形势和国际海事法规动态、航运自动化与区块链技术应用、中国海员国际竞争力提升和航海院校人才培养对策、国际海员服务中心网资源与应用等方面展开此次讲座,并重点介绍了自动化航运的发展趋势和将会引起的人、船、港等剧变。通过相关的视频简介,形象生动地讲解了无缆绳自动系泊系统、海上无线充电概念、无人自主驾驶船舶技术,让在场的师生接触和感知了航海技术和轮机工程技术领域最前沿的发展趋势和动态,阐述了自动化航运在未来的深远影响。随后,他就中国海员如何在国际航运市场中提升竞争力,航海院校如何应对航海科技发展、改进航海类专业人才培养培训等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此次讲座,具有较强的时代性、前瞻性和借鉴性,对于把脉未来航运业动态,接轨航海、轮机工程前沿技术,对南通航院航海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