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分会新闻

航海分会召开2020年学术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

日期:2020-12-09 来源:航海分会综合办公室

       2020年12月5日,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航海分会2020年学术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无锡召开,来自全省各会员单位的代表及航海科技工作者100余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分会秘书处主持,副秘书长王彬在会上报告了分会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副秘书长黄西柳宣读了2020年获奖论文和航海科技奖的表彰决定,会上向获奖论文作者及科技奖获奖人员颁发了奖状。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军在会上致辞,肯定了分会年度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同时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增强创新意识,成为航海科技交流与合作的推动者、创新变革的促进者;二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成为航海科技治理的重要贡献者;三是要增强服务意识,成为航海文化的传播者和航海科技工作者的贴心人。要大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勤服务航海科技创新,服务航运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邀请了原南通大学党委书记、航海心理学院研究员戴家隽作了“航运强国视域下——心理健康和心理健康维护”的专题学术报告,对人员心理、海员心理及疏导作了精彩的宣讲,受到了参会代表的欢迎。

    会议还邀请了江苏航运学院冯明波轮机长和与会人员一起分享了参加第26批雪龙号南极科考的体会及见闻,使代表们对南极科考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会上安排了6名航海科技工作者进行了交流发言,从不同的角度交流了航海科技的发展。

    此次会议还专门举办了“船长沙龙”,该项目为我会的特色项目之一,已举办了4期,来自全省各航运公司及航海院校50多名船长参加了会议,有8名船长在会上交流关于疫情期间船员的心理状态及管理,很有现实意义。“沙龙”还邀请了南通大学特种医学研究院心理学博士施利承对船长们作了“航运期间海员管理心理工作规范”的专题培训,对船长们在实际航运管理中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和可操作性。

    这次会议即是会员代表大会,也是分会的年度学术盛会,为学会与会员单位及船长们提供了交流互动的平台,也为今后分会更进一步服务会员、服务航运企业积累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