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分会新闻

航海分会在南通隆重举行2021年世界海员日暨中国航海日纪念大会

日期:2021-06-29 来源:航海分会综合办公室

为致敬海员群体,弘扬新时代航海精神,6月25日下午,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航海分会,联合全国航海职教集团、江苏省郑和研究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南通海事局、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在南通隆重举行2021年世界海员日暨中国航海日纪念大会。全国航海职教集团理事长、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施祝斌,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航海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军,中华人民共和国南通海事局副局长雷兴中,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吴丽华、张忠,江苏远洋运输有限公司安全总监骆成华,江苏远洋运输有限公司船员公司总经理顾新生,江苏最美交通人褚震哲高级船长,以及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代表1000余人出席大会。

今年6月25日是第十一个世界海员日,国际海事组织确定的活动主题是“为海员创造公平未来”。7月11日是第十七个中国航海日,国务院确定的活动主题是“开启航海新征程,共创航运新未来”。纪念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施祝斌在致辞中介绍了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的基本办学情况,重点介绍了学校近些年在航海类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国际化办学、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建设海洋与航运强国,离不开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海员队伍的实践支持,更离不开伟大航海家文化的精神支撑;他希望航海职教人不负众望,以推动航海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己任,接力奋斗、勇往直前,为我国航运事业由启航、远航到领航的飞跃输送更多、更优质、更高端的技术技能人才,为海洋与航运强国做出更积极的贡献。雷兴中从新冠疫情期间为船员换班提供便利服务以及保障船员船上工作生活条件、保障船员公平就业、便利船员考试发证等方面介绍了南通海事局近年来为海员服务所采取的创新举措,并向海员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要有职业自豪感,坚定航海蓝色梦想;二是要有职业荣誉感,讲好中国海员故事;三是要有职业使命感,投身海洋强国。大会上,李军等领导向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航海分会新一批航海科普教育专家和辅导员颁发了聘书,向2021年航海知识竞赛获奖学生颁发了奖状。在大会第二阶段的航海论坛上,邀请全国航海职教集团理事长施祝斌教授和江苏省最美交通人、江苏远洋运输有限公司褚震哲高级船长作了专题讲座。

施祝斌教授以《七十二年波澜壮阔披荆斩浪建设海运强国》为题,分改革开放前、海运大国形成时期、海运强国建设时期三个阶段,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海运业及海员队伍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分析了海运强国背景下我国船员国际竞争力提升所面临的海员市场供求矛盾失衡、我国海员综合素质同海员全球化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等两个方面的问题,从营造有利于海员发展的社会环境、营造真实健全的航海文化育人环境、致力于海员综合业务水平提升、强化航海工匠精神的培养等四个方面,提出了解决我国船员国际竞争力问题的措施。并对航海类专业学生提出了殷切希望,他希望同学们坚守海运强国的伟大抱负,坚持海运成材的人生航向,刻苦钻研航海专业知识技能,锻造磨炼海航工匠精神品格,成就精彩人生,为海运强国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褚震哲以一个海员、船长、航运企业高管的身份,结合个人的成长经历,分享了他的航海圆梦之旅。他从理想信念、忠诚才干、奋力拼搏等方面教育引导广大航海学子和船员朋友,扎根船舶守初心、不负韶华担使命,立足岗位、奋勇拼搏,用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精心描绘新时代远洋海运事业最美画卷,也为在校大学生们上了一堂鲜活的职业规划指导课、一堂生动的信仰公开课。大会之后,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航海分会李军秘书长和南通海事局雷兴中副局长,组织航运企业代表、海员外派机构代表、船员服务机构代表、现职船员代表等涉海群体代表,召开了“为海员创造公平的未来”主题座谈会,致敬慰问海员,倾听海员心声,共话航运未来。

a5ccead2b92a6ae26328f66dc3133d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