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分会新闻

中国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行业发展报告(一)

日期:2020-04-24 来源:通航委

< 序言及目录 滑动图片查看  >>

前言










经历了数年的发展,通用航空短途运输在客票销售、时刻公布、航线补贴、CCAR-135部运行合格审定手续简化等政策上取得了重大突破。2018年,全国运营的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航线24条,覆盖中国10个省区市;2019年,全国运营的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航线47条,覆盖中国17个省区市;通用航空短途运输已逐渐成为偏远地区旅客的日常出行交通方式,成为中国民航运输业重要的组成部分。



通用航空短途运输特点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培育通用航空市场,强化通用航空的交通服务,发挥通用航空“小机型、小航线、小航程”的特点,适应偏远地区、地面交通不便地区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积极发展通用航空短途运输,提供多样化机型服务,实现常态化运输。





根据国内外经验,通用航空短途运输有如下特点:

第一,开展通用航空短途运输的地区特性显著。地区内可替代的交通方式少,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航线一般选取公路、铁路难以覆盖,或居民因受制于自然环境因素而出行困难的地区进行开拓。航点有一定的人口规模要求,地区人口规模一般要在10万人左右,才足以支撑通用航空短途运输业务的开展。

第二,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航程受限明显。仅在区域范围内运行,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运营航线范围通常限定在省内行政区或相邻省市区域之间,其航程通常在500公里以内,飞行时间在40-90分钟期间。

第三,受运行规定限制,通用航空短途运输的机型载客量少,一般使用30座以下的民用航空器开展运输,目前国内的主流机型有运-12、赛斯纳208、国王350、双水獭DHC-6等。

第四,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航班单座成本高。通用航空器小时成本高,机型载客量少,单座成本一般在1000元/小时以上。依靠市场化的客票收入难以支撑通用航空公司运营,多数航线在初期运营阶段需要政府进行补贴,要求航点政府有一定财政能力。

第五,通用航空短途运输可满足多类客户需求。政府采购或补贴的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航线以低廉的票价满足偏远地区群众的出行需求,纯市场化的特色短途运输航线为追求高端个性化体验的客户提供出行新选择。国内目前在运营的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航线大多带有政府补贴性质 ,因此以满足偏远地区旅客出行需求为主。在没有进行政府补贴的市场化运营航线,通用航空短途运输的单座票价通常高达到1 000元左右,对于目前的居民收入而言仍属于高端个性化的需求。

第六,通用航空短途运输的开展相较于公路、铁路具有地形限制小、所需基础设施建设门槛低。通用航空短途运输只需要在起降点设置建设通用机场就能开展,运行过程中几乎不受地形的限制。通用航空器起降点建设的经济门槛也相对较低,相较于支线航空机场、公路和铁路的建设,A类通航机场的建设费用仅在2亿左右,相当于1-2公里高铁的建设费用,对于中国中西部以及北部等地域辽阔、人数稀少、交通需求零散地区而言更加具有经济效益。同时,其建设的审批权限已经下方到了省级政府,项目审批较之前更加便捷。





美国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运营现状及发展趋势










 美国通用航空短途运输发展现状


美国通用航空135部定期航班飞行量保持稳定


根据FAA对通用航空飞行种类的分类标准,美国的“通勤飞行”即按照14 CFR 135规章运营的定期航班与中国“通用航空短途运输”的实际含义相同,因此本报告中采用的对比数据,均基于美国135部规章定期航班的运营数据。

近十年,美国国内通用航空短途运输飞行小时数呈现稳定增长趋势且受国家经济因素的影响较小。根据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简称NTSB)公开数据,美国通用航空短途运输2007至2016年飞行小时稳增长,保持复合增长率3%。在同属于通用航空范畴的其他飞行类型受到金融危机冲击严重的2007至2009年间,通用航空短途运输仍保有稳定飞行量(如图1所示)。由此可见,尽管在国家交通运输体系相当发达的美国,通用航空短途运输作为基础的交通工具,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总体来看,美国通用航空短途运输飞行量在通用航空总飞行量中占比小。2007年至2017年,美国通用航空年均总飞行2 501.42万小时,其中以私人飞行为主,占总飞行小时的32%,紧随其后的为商务出行、培训、包机飞行,通用航空短途运输飞行小时占比维持在1%-2%并趋于稳定(如图2所示)。通用航空短途运输飞行量与低空观光飞行量相当,总量位于美国所有通用航空种类的末尾。



美国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运营公司情况相对固化


开展通用航空短途运输业务的通航企业在美国135部规章运营商中占比超过50%。截至于2019年9月30日,获得FAA颁发135部运行合格证的运营商共54家,其中59%的运营商提供通用航空短途运输服务,共计32家(如图3所示)。

美国通用航空短途运输企业之间的竞争不显著,市场供需趋于平衡。目前美国开展通用航空短途运输的135部运营商中,34%的公司在行业中的从业年限超过30年(如图4所示)。近五年仅有一家新成立的通航企业进入定期航班业务领域。由此可见,美国通用航空短途运输市场竞争格局已趋于稳定。


美国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运营商主要分在美国海岸线及岛屿地区,并呈现出区域性聚集。一方面,在美国内陆城市,地面交通发达,无须利用通用航空满足定期通勤需求,内陆城市的通用航空仍主要以开展私人飞行、包机飞行为主。另一方面,在海岸线及岛屿地区,大量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运营商在此类区域开展业务,以满足岛际间、社区间的基本摆渡需求。以阿拉斯加为例,美国开展通用航空短途运输业务的32家运营商中,有多达12家运营商在阿拉斯加州开展定期航班运营(如图5所示)。在阿拉斯加地区,通用航空短途运输是许多社区的唯一出行交通方式,充分的市场需求已确保通航公司运营进入良性循环。在美国通用航空短途运输市场,地理因素决定美国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运营仅在特定区域开展。



美国通用航空短途运输机队机型丰富呈老龄化


国通用航空短途运输机型多样,满足了不同地区的市场需求。在美国,用于通用航空短途运输的航空器共572架,从小型4座的CESSNA 172飞机到30座级的DORNIER 328、SAAB 340飞机等34种机型。丰富的机型谱系与庞大的机队规模,满足了各地的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运营特点并兼顾低空观光、私人飞行等通用航空消费级应用场景(如图6所示)。

美国通用航空短途运输机队总体具有机龄偏老的特征。在美国,用于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航空器共涉及的34种机型中,超过50%的机型已经停产。FAA法规中未规定航空器报废年限,只需满足维修及适航要求,航空器理论上是可不受机龄限制可以持续使用的。


美国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运营模式


市场化模式与航线补贴模式并行


市场化运营的票款收入是美国大部分通用航空短途运输企业的主要收入来源。通用航空短途运输在美国运营历史悠久,已成为美国本土46个州高效人群出行方式的首选。市场化运作的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航线客票价格通常在100-200美金,符合美国大众在基本交通领域的消费水平,且能覆盖通用航空短途运输高昂的成本。


在美国偏远地区,基本航空服务计划是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运营商收入的主要来源。上世纪50年代,美国政府对航空市场的管制逐渐放松,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航空运营商逐渐退出偏远地区的航线运营,加剧了偏远地区的交通出行困难。为此,美国政府出台基本航空服务计划对满足要求的社区机场进行补贴,由机场与运营商签订航线补贴合同,用以鼓励运营商开通社区机场到邻近枢纽机场的定期航班。在2018财年,基本航空服务计划向满足要求的174个社区机场补贴共计2.88亿美金,其中63个社区机场位于阿拉斯加州及夏威夷州。按照基本航空服务计划,美国46个本土州的运营商每运输一名乘客平均可获取184美金的补贴,而阿拉斯加州和夏威夷州因地理环境特殊,美国政府给予了更宽松的补贴要求及更高的补贴预算。阿拉斯加州面积为171 000平方千米,而人口数量只有72万,地面交通极为不便,美国政府的基本航空服务计划培育了一批聚集在此开展通用航空短途运输业务的运营企业。


航线应用场景丰富


美国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航线功能可分为通勤类、旅游类、通勤与旅游兼顾类。


通勤类的航线中包含前往枢纽机场的转机需求及点对点之间的摆渡需求。枢纽机场的转机航线为偏远社区与美国主要城市搭建了快速空中通道,例如,阿拉斯加州与美国本土距离遥远,各社区与美国本土主要城市没有直接的交通方式,通过开通飞往邻近枢纽机场的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航班,从而实现干-支-通网络的融合,促进偏远地区的商务往来,并成为无可代替的交通方式。点对点之间的航线主要服务于两点城市间的日常出行及商务出行需求,例如总部位于旧金山的Boutique航空,其使用增压飞机,在美国本土中小城市开通州内及跨州的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航班,平均每日飞行130个航班。

旅游类航线主要服务于休闲度假为目的人群,该类航线主要分布在美国的海岸线。例如,总部位于波多黎各的Vieques快线,波多黎各被誉为美国大陆的后花园, Vieques快线每日提供多达30班连接周边6座度假岛屿、美国海岸城市、英属维京群岛的通用航空短途运输定期航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