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术交流

听完政府工作报告,交通系统代表委员这么说!

日期:2018-05-17 来源:中国交通报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明确了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提出了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来自交通运输行业的代表、委员们热议政府工作报告,结合工作实际,围绕高质量发展、改革、民生等热点,献策交通强国建设。

  blob.png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要尊重经济规律,远近结合,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经济平稳增长和质量效益提高互促共进。

政府工作报告描绘了新时代发展的宏伟蓝图,江苏省交通运输部门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系统谋划、统筹推进高铁、公路、机场和港口建设,加快建设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和引领。”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代表说。

  “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情真意切,过去五年的成就令人振奋,今后的发展目标具体清晰,回应了人民的期盼,让我们对国家的发展信心满满。”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光耀委员表示,将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对标国际同行,努力推动城市轨道交通行业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嘉陵江航道管理处水土航标站站长王小万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出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作为来自水运行业的代表,将重点关注航道等交通发展,服务好长江经济带建设。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钟章队委员表示,五年来我国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历史性的变革,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为发展中国家的全面发展树立了榜样。

blob.png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思想要再解放,改革要再深化,开放要再扩大。充分发挥人民首创精神,鼓励各地从实际出发,敢闯敢试,敢于碰硬,把改革开放不断向前推进。】

政府工作报告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体现继承发展创新,理性的预期目标、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展示了稳定向好发展的自信。2018年工作有很多亮点,催人奋进,如‘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等,虽任务艰巨,但相信通过努力,会实现更好的发展。”交通运输部安全总监成平委员说。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先进委员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对交通运输着墨较多,要高度重视、落实部署,包括降低交通运输行业税率,新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健全停车场等便民服务设施等,要把各项工作做得有质量、有效率、有效益,扎实稳步推进交通强国建设各阶段的目标任务。

  宁波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主任张世方代表提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中国改革发展的一切成就都是干出来的,用“干”字表明了政府强大的决心。作为交通运输行业的代表,将结合实际,勇担使命、不负重托,进一步巩固提升宁波在交通强国建设中的基础和优势,争做交通强国和“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排头兵。

blob.png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在发展基础上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兜牢民生底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高卫东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印象最深的是,面对困难清醒坦率,部署任务精准到位。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强化对深度贫困地区的支持,这些政策既暖心又提气,必将给贫困地区百姓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对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迈上乡村振兴新征程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他表示,将把政府工作报告精神传达到项目工地、基层站所和挂点帮扶极贫乡。

  “政府工作报告立意高远又紧贴民生,集中反映了当前中国社会的发展意志,字字连着人民,句句不离群众。”国家邮政局普遍服务司司长马旭林委员说,报告高度概括了五年来取得的巨大成绩,改革大局全面推进,民生实事齐头并进。邮政业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交上了一份好的答卷,他感到自豪。

  “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听得我热血沸腾。”陕西省石泉县邮政分公司乡邮员赵明翠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快递健康发展,这让她进一步认识到邮政行业发展还有很大空间,希望在下一个五年里邮政行业越来越好。

  港珠澳大桥总工程师苏权科委员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对发展中的问题找得准,民生方面存在的问题逐一安排解决,老百姓认可,深得人心,国家科技投入也将向民生领域倾斜,科技发展将更好造福人民。

  交通运输部上海打捞局工程船队副队长金锋代表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实实在在,让老百姓看到了新时代新气象,明白了要做什么、怎么做,有信心克服困难,实现发展目标。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有限公司董事长钱凯法代表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有着深厚的为民富民情怀,体现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合民心、顺民意。

                                                                (作者:特派记者 卢锐 毛剑 袁晔 梁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