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分会新闻

重磅!全省铁路发展推进会召开,江苏省铁路集团正式揭牌

日期:2018-05-24 来源:新华 省铁办

5月18日,全省铁路发展推进会在南京召开。省委书记娄勤俭作出批示。省长吴政隆出席会议并讲话,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黄民共同为江苏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揭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委秘书长樊金龙主持推进会,副省长费高云、省政府秘书长陈建刚,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总经理应慧刚,省政府副秘书长陆留生,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党组书记兼省铁路办主任陆永泉,省铁路办副主任朱培德、总工程师冯兆祥等有关部门及各市政府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娄勤俭在批示中指出,铁路特别是高铁满足不了群众和发展需要,已成为我省基础设施建设比较突出的问题。各地和交通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围绕苏中苏北补短板、苏南完善提升、强化南京枢纽地位和辐射带动作用,以创新的思维、机制和方法系统谋划推进铁路事业发展,省铁路集团要切实承担起铁路建设资金筹措、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的重要使命,尽快改变高速铁路建设不平衡和总体相对滞后的局面,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吴政隆指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铁路必须当好“先行官”。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交通强国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铁路总公司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转变发展思路,强化规划引领,抓紧抓好项目建设,增强要素保障,发挥好铁路集团作用,形成工作合力,高质量加快推进铁路建设,补齐拉长短板,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要加强统筹协调,优化服务保障,严控债务风险,营造良好环境,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为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不断推向前进提供坚强的交通支撑。

黄民表示,将进一步深化路地合作,支持江苏在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中作出新示范、在打造区域铁路公司中树立新标杆、在拓宽投融资渠道中打开新局面,谱写新时代铁路建设新篇章。

会上,省铁路办通报了近期铁路建设工作情况,盐城市、常州市和省发改委、省国土厅交流发言,省工商局为省铁路集团颁发营业执照.

江苏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揭牌,标志着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的“探索高铁自主规划建设运营模式”的部署要求正式落地。省铁路集团是以省为主投资铁路项目的投融资、建设、运营管理主体和国家干线铁路项目的省方出资主体,是国有全资独立法人公司,实体化独立运作,通过增资方式,将现有的江苏铁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改建为江苏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在原有70亿元基础上逐步增资到1200亿元。集团主要承担六项职能:负责全省铁路建设项目省级资本金筹措和相关债务融资,牵头做好社会资本参与我省铁路投资相关工作,做好全省铁路建设资金的协调落实和监管;负责相关铁路项目公司组建,参与铁路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组织开展以省投资为主铁路项目的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及相关报审工作;负责自主建设铁路项目建设管理,对委托代建、设计施工总承包等项目履行省方出资人职责,负责相关建设期监管和协调工作;负责铁路项目产权管理和运营管理,探索自建铁路项目自主运营模式;负责铁路沿线土地等相关资源综合开发,探索多元化经营路径;负责铁路建设发展基金设立和管理运作。

会上,省铁路集团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签署《关于整合设立以省为主一省一公司的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整合设立以省为主的合资公司。这是中国铁路总公司启动“一省一公司”改革以来,签订的首个整合协议,标志着此项重大改革率先在江苏落地。省铁路集团将控股整合苏北铁路公司,包括现有的苏北铁路公司、新长公司、丰沛公司和待组建的苏南沿江铁路项目公司,持有省方参股的京沪高铁公司、沪宁城际公司、宁杭城际公司等企业股权,持有今后建设的铁路项目省级出资股权。我省将探索建立投资主体多元化、渠道多样化、结构合理化的资金保障机制,积极推动沿线土地综合开发和综合经营,为铁路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

(新华 省铁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