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分会新闻

第五届国际轨道交通紫金论坛探讨多式联运发展

日期:2018-11-30 来源:江苏交通

 11月24日,由江苏省铁路集团、省港口集团和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铁路(轨道)分会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国际轨道交通紫金论坛在宁举行。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省铁路办副主任丁军华,省铁路集团副总经理卢余权,省港口集团副总经理沈卫新等出席,来自国内铁路、港口主管部门以及从事相关规划建设、设计咨询、科研院校等单位210多位代表参加论坛。

blob.png

国际轨道交通紫金论坛作为江苏省铁路(轨道)轨道行业技术发展与学术交流的平台,于2014年起由省交通运输协会轨道交通分会与省轨道交通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发起。论坛以推广轨道交通行业科技创新和思想变革为宗旨,为行业内的专家、学者提供技术交流、理论研究和学术探讨的平台,立足江苏、面向全国、放眼世界,交流世界轨道交通最新的科研成果,研讨生产实践中的具体问题。

今年紫金论坛主题为“铁路货运及多式联运发展研究”。7名嘉宾以铁路货运及多式联运发展研究为主题,围绕铁路货运紧迫性、重要性和多式联运的良好前景,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

我省在着力推进高铁、城铁、地铁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面临如何做大做强枢纽经济等重要问题。论坛提出,作为水运大省,我省铁路运量占全省货运量不足3%,加快港口与铁路联运十分迫切;建议大力推进港口厂矿企业铁路专用线建设,提高工矿企业和主要港口的铁路接入比例,打通铁路进港进厂“最后一公里”。

经测算,目前我国多式联运运量占全社会货运量比重每提高1个百分点,可降低社会物流总费用约0.9个百分点,节约成本支出1000亿元左右。论坛提出,在完善基础设施,建立多式联运物流单元、运载单元、运输工具等组成的运输装备标准体系,促进各种运输方式间、干线支线间货物高效转换的基础上,还要引导大宗物资中长距离运输“公转铁”“公转水”,实现可转、转得好。(苏交科 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