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分会新闻

青盐铁路开通运营!江苏铁路通车里程突破3000公里!

日期:2018-12-26 来源:江苏交通

12月26日,青盐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改写了连云港赣榆和盐城响水、滨海、射阳等地不通火车的历史,苏北腹地尤其是连云港、盐城的广大群众顺利圆上了期盼已久的“高铁梦”,江苏铁路通车里程也一举突破3000公里!

青盐铁路是国家规划建设的“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第一纵“沿海通道”的一部分,北起青岛,南至盐城,全长约429公里,其中江苏境内242公里包括苏鲁交界至连云港段8公里、连云港至盐城段234公里。青盐铁路开通后,由盐城、连云港可乘高铁或动车组通达北京、沈阳、青岛、石家庄、济南等地。旅途时间较以往也将大大缩短,至北京、青岛的时间均将压缩近4个小时,至石家庄压缩7个多小时。今后,青盐铁路还将与正在建设的盐通铁路、沪通铁路形成无缝对接,成为山东半岛经江苏沿海三市至上海的快速铁路通道。高铁是改善发展环境、提升发展优势、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

blob.png

 

近年来,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铁路建设发展,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省政府把加快铁路尤其是高铁建设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先后作出了“以我为主、系统谋划”“苏北突破、苏中提升、苏南优化”等一系列决策部署,明确要求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特别是要加快补齐高铁等突出短板。

blob.png

围绕上述目标,今年以来,我省挂牌成立了省铁路集团,先后开工建设了盐通铁路和苏南沿江城际铁路,加快推进了连徐、连淮扬镇、徐宿淮盐等多条在建项目的建设,在青盐铁路江苏段建成通车的基础上,近日还将建成宁启铁路二期等项目。预计到2020年,全省铁路运营里程将突破4000公里,其中高快速铁路达到2700公里左右,覆盖超过70%的县级节点,实现所有设区市之间2小时可达。

(省铁路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