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分会新闻

南京长江五桥盾构机始发,计划 2020 年建成通车

日期:2018-12-26 来源:现代快报讯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刘福昌 记者 刘伟娟)很快,南京将增加一条过江通道啦!12 月 26 日,随着 " 新时代号 " 盾构机刀盘徐徐启动,由中铁十四局集团承建的南京长江第五大桥 A3 标夹江隧道工程胜利始发掘进。现代快报记者获悉,这标志着开挖直径达 15.46 米的国内直径最大公路盾构隧道进入主体施工阶段。根据计划,长江五桥盾构隧道 2020 年 4 月全部贯通。到 2020 年 8 月,长江五桥整体建成通车。

blob.png

南京长江五桥盾构始发仪式现场

南京长江五桥是 205 国道和 312 国道跨越长江的共线通道,位于长江三桥下游约 5 公里,长江大桥上游约 13 公里处。作为南京第 7 条道路过江通道,是连接主城区与江北新区的重要纽带,同时也是南京 " 高快速路系统 " 中绕城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建成后,将形成 " 井字快速路 "+" 快速一环 " 的快速路网,是连接主城与江北新区的重要枢纽,对缓解交通压力、发展江北新区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blob.png

盾构机施工现场

在长江五桥的建设中,夹江附近的一段设计为隧道结构。据中铁十四局项目负责人史庆涛介绍,隧道设计为两孔双向六车道,行车速度 80 公里 / 小时。隧道全长 1159 米,管片外径 15 米 , 开挖直径 15.46 米,属国内罕见超大直径盾构隧道。盾构机整机长 140 米,总重达 3500 余吨,具备常压换刀功能,共安装了 237 把不同类型刀具,其中有三分之一的刀具可以进行常压换刀。

12 月 26 日,在施工现场的盾构机操作室内,张展博和杨传荣正在进行作业,通过机器按钮等来控制盾构机掘进的速度、方向等。张展博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们两人一班,一天三班倒,人歇机器不歇。" 这样,平均下来,一天可以掘进 10 米。

blob.png

盾构机操作室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在盾构机掘进的同时,还在进行管片安装。拼装手姜明桥背着操作仪器,按一下,就会有机器进行操作。他介绍称,宽两米的管片,一环需要 10 块。根据掘进的速度,每天可以安装 5 到 6 环。

由于盾构穿越夹江,施工风险高。工程始发端最浅覆土 7.1 米,不足 0.5 倍隧道直径,为浅覆土始发。最深处 41.6 米,水土压力 4 巴。 基坑深度达 38.9 米,相当于地下 13 层楼高度,属于南京第一超深基坑。工程地处江心洲生态科技岛,紧邻夹江饮用水源保护地,环境保护与绿色施工要求高。而施工单位中铁十四局集团先后建设了南京长江隧道、南京地铁 10 号线越江隧道等,在国内大直径盾构施工领域拥有核心施工技术,以及丰富的经验。(通讯员供图)

(编辑 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