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分会新闻

《苏中地区高铁发展战略研究》专题报告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日期:2022-09-21 来源: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铁路(轨道)分会

9月14日,铁路(轨道)分会在南京召开《苏中地区高铁发展战略研究》专题报告研讨会。按照该课题研究进度安排,4个专题已由各项目团队分别形成研究报告初稿。这次会议主要围绕阶段性研究成果了解情况、征求意见。

会上,大家认真听取了项目研究团队分别汇报的4个专题报告内容,并围绕报告稿各抒己见,开展交流研讨,提出意见建议。因疫情原因,中国铁道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曾鸣凯未能出席会议,提交书面指导意见,在会上进行了传达。

刘广忠会长对前期研究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下一步如何进一步修改完善报告,提出要体现“三个聚焦”的意见。一是聚焦江苏中部地区,把这个地区的五市作为一个整体来研究。这个地区是扬子江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认真分析其在文化、科技、产业、经济等方面的长处,特别是南面长江,北面陇海通道和淮河等地理位置及环境方面的优势和特点。二是聚焦五市以轨道交通为主干,带动各种交通方式的特点。在与国家规划相吻合的基础上,研究苏中不同层次的交通网络、枢纽互相支撑、互相作用的发展和需求,高铁客、货运综合利用开发,以及铁水联运的优势,以突出建设泰州和淮安高铁网络枢纽的重要性。三是聚焦现有优势和不足,提出解决淮兴泰高铁发展短板的迫切性。解决这个短板,不仅对当地有好处,而且对于长三角地区、京津冀地区等整个交通网络规划与发展,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铁路(轨道)分会常务副会长俞强;淮安市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理事长唐道伦、泰州市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理事长王金国及两市学会其他负责人,两市交通运输局、铁路办有关负责人;中铁二院工程集团公司、华设设计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及项目团队人员参加会议(其中中铁二院部分人员在成都通过视频参加)。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