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论证咨询

苏南沿江铁路开展初步设计审查

日期:2018-05-17 来源:省铁路办

4月16—19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北京组织召开苏南沿江铁路初步设计审查会议,标志着项目正式迈入建设实施阶段。中国铁路总公司鉴定中心副主任俞祖法、副总工程师秦永平,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党组书记兼省铁路办主任陆永泉等出席审查会。

苏南沿江铁路规划途经我省和长三角地区城市最为密集、城乡一体化程度最高、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最好的地区之一,其中尚未开通高铁的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4市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百强县“前10名”。建设苏南沿江铁路不仅有利于促进该地区生产要素的流动,让多个全国百强县(市)更加快速地融入上海、南京都市圈,加快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也有利于服务和带动长江经济带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增强对长江中上游地区的辐射能力,形成东西双向互动的格局,策应“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还将与京沪高铁、沪宁城际铁路、北沿江高铁共同构成长三角地区向西辐射的一条大能力客运通道,增强沪宁间路网灵活性,提高沪汉蓉铁路通道综合能力,完善地区路网布局。

与会专家按照线路轨道、站场、行车、路基、桥梁、隧道等16个专业进行了分组讨论,形成了初步审查意见。下一步,设计单位将根据审查情况抓紧开展鉴修工作,并与沿线各设区市就设计变化情况进行深入论证,确保初步设计尽快获批。

省铁路办将切实做好苏南沿江的统筹协调和服务保障工作,以最优的服务、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效率,及时化解前期工作中的各类矛盾和问题,确保苏南沿江如期开工建设。(省铁路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