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人才培养

创新拓展无限领域 实力成就宽广天地——记江苏省交通科学研究院路面研究团队

日期:2018-04-24 来源:中国交通报

江苏省交通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苏交科”),成立于1978年,作为第一个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省属科研设计院所,2002年实现由事业单位成功转制为科技型企业有限公司,2008年又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目前,苏交科业务领域涉及公路、市政、水工、城市轨道、铁路、航空和建筑、环评等行业,形成了以规划咨询、勘察设计、科研、试验检测、质量管理咨询及新材料、新技术和新产品研发为核心业务领域的企业集团,业务覆盖全国28个省。


1524544820269518.jpg


苏交科现有员工1700多人,其中,中高级人才超过30%,形成了一支包括“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百名优秀工程师、“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一层次等高层次人才在内、专业配置齐全、结构合理的科研创新队伍。


苏交科先后承担了大量的国家和省级重点科研攻关、设计、试验检测和产品开发工作,获得国家和部、省级以上的成果奖励170余项,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25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


1524544820891671.jpg


江苏省交通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道路工程研究所团队是一支年轻的团队,朝气蓬勃的“70后”、“80后”是团队的中坚力量,充满生机与活力。


他们提出的发展愿景充满理想主义色彩——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路面研究所,成为路面系统解决方案专家。


他们确立的发展使命又格外务实——服务客户,提供专业的道路解决方案;发展员工,培养未来的道路专家团队。


现代企业制度下的良好机制使苏交科形成了一个个相当具有凝聚力和创新力的科研团队,道路工程研究所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近年来,道路工程研究所以高水平的科研实践和成果推广业绩践行着苏交科的核心价值观——关注客户、发展员工、崇尚合作、鼓励创新、重视绩效。


1524544820331461.jpg


科研团队:专业化 年轻化


据江苏省交通科学研究院董事长符冠华介绍,近年来,苏交科凭借灵活的用人机制吸引了大批道路、桥梁、结构工程、环境工程、通信、电子、金融、管理等方面的人才。如道路工程研究所前任所长、路面技术方面的专家曹荣吉如今已成为苏交科的副总裁,而道路工程研究所的现任所长张志祥和副所长陈李峰、李豪、刘伟等也成长为苏交科路面技术领域中流砥柱式的科研带头人和管理者。


副总裁曹荣吉向记者详细介绍了苏交科道路工程研究所团队的人才结构。道路工程研究所现有160余名科研人员,45岁以下的占89.6%,具有高级技术职称以上的科研人员占31%,硕士以上学历的占72.9%。其中,研究员级高工7人,高工8人,博士6人,硕士29人。研究队伍中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2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江苏省“333”工程中青年专家2人、南京市中青年行业技术学科带头人2人。道路工程研究所科研队伍具有突出的“专业化、年轻化”特征。


1524544820206575.jpg


道路工程研究所的技术方向主要包括土木工程材料、应用化学、道路工程、结构工程四个方面,主要业务包括路面科研、路面技术咨询、路面试验检测及道路养护改造设计等四个方向。


近年来,道路工程研究所团队围绕道路新材料、新技术领域先后完成了50多项科研课题的研究,涉及SMA、Superpave、OGFC、改进型AC等高性能耐久性路面材料,道路再生技术、橡胶沥青、道路改造加铺技术、道路施工工艺与质量控制、道路检测与评价。该所科研成果的广泛应用大大延长了路面的使用寿命,使江苏省路面研究与建设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沥青路面再生技术、沥青路面养护技术等方面的课题与国际同类研究保持同步,ARA再生剂、木质素纤维、高掺量粗胶粉橡胶沥青、ERS钢桥面铺装材料、高模量(EME)混合料等一批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高性能路用材料、沥青路面再生材料、高掺量橡胶沥青材料、环保降噪功能性道路新材料,被广泛应用于沪宁高速公路扩建、苏通长江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等国家级重点工程及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公路等重大国际工程。


道路工程研究所团队还围绕国家公路发展规划,结合自身条件,重点在工程应用技术、信息化及智能交通技术、新材料新产品开发以及成果转化推广方面开展研究工作,并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特别在“道路新材料研发与应用”、“道路再生技术”、“道路改建、扩建技术”、“道路结构长期性能观测”、“道路结构损坏机理分析”、“道路结构病害防治措施”、“桥面铺装技术”、“道路无损快速检测技术”、“道路新型快速养护技术”等方面取得了较为系统性的研究成果。其中“Superpave路面技术集成研究”、“ ERS钢桥面铺装技术在长大桥的应用研究”、“高速公路沥青路面技术集成研究”等3项重大研究成果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高掺量高性能橡胶沥青生产成套技术设备”、“路用木质素纤维产品”等产品先后获得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认定。


苏交科路面研究团队先后承担了一系列国家和省部级重点科研攻关,设计、试验检测和产品开发工作,完成了380多项研究课题,获国家和省部级以上成果奖近160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参与编制国家级行业标准规范28项、拥有各类材料、设备发明专利和实用型专利21项,并成功应用于多项国家重大工程,为科技型企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实验室:路面成果孵化器


若要了解苏交科的创新能力、科研成果、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走进道路工程实验室便可窥斑知豹。


据说有些实验室的忙碌程度是“白加黑”、“五加二”,即24小时作业,每周七天运转,科研能力之强,业务量之大一目了然。事实上,实验室年承接业务额达到1亿元。


道路工程试验室下设沥青实验室、SHRP实验室、沥青混合料实验室、沥青混合料性能实验室、集料实验室、纤维室实验室、土工合成材料实验室、土工实验室等十余个专业试验室,涵盖了沥青路面的所有试验检测领域,是国内公路行业最大的道路试验室之一。


在硬件方面,道路工程实验室拥有试验检测设备近500台,其中,有在国内最早引进的美国SHRP计划全套试验设备,还有旋转压实机、气动伺服试验机、沥青混合料简单性能试验机、路面多功能试验机、路面多功能综合检测车等一批国际先进的试验检测设备。而老中青结合、以中青年学术骨干为中坚力量的科研梯队具备了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和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


另外,道路研究所团队还运营管理着江苏省发改委“江苏省路面养护技术工程中心”、江苏省科技厅“江苏省公路运输工程实验室”两个省级重点科研平台。2011年,获得了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授予的新型道路材料国家工程实验室。

  

其中,“江苏省公路运输工程实验室”现已成为江苏省交通工程建设的技术中心,该中心主要从事道路工程领域中的应用性研究,以及检测和咨询工作。该平台在沥青路面等领域的研究水平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为江苏省路面技术进步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并已经辐射全国,为20多个省份的公路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另一个省级重点科研平台——江苏省路面养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也具有强大的科研成果转化能力。该中心主要以解决路面养护的关键技术为主,促进资源再生、环保型技术在路面工程中的应用,推动路面新技术在市政、机场等领域的应用。


国家级重点科研平台——新型道路材料国家工程实验室将形成从材料理论研究、应用技术研究、生产工艺研发、工程化应用到产业化推广完整的技术链。将建成特色明显、设备先进、管理科学的国内先进、国际一流国家工程实验室,成为我国新型道路材料科技领域从研究成果到工程技术应用的转化基地,为促进该领域产业技术发展发挥支撑和引领作用。


道路工程研究所在实验室建设方面推行标准化、信息化、制度化、创新化建设,逐步将实验室打造成强大的科研成果孵化基地。依托这些先进的科研平台,近10年来获得了国家和部、省级以上的科技奖励160项,参与编制公路沥青路面设计规范、再生技术规范等国家、行业以及地方规范标准28项,出版著作3本,发表论文数百篇,累计参与成果转化及技术服务的道路里程达1.5万公里,覆盖29个省区市。

  


成果转化: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道路工程研究所科研团队多年来的创新实践,在路面技术方面积累了大量科研成果,特别是在成果推广应用的实践及对国外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改进等方面,产生了较好经济社会效益和独特经验。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苏交科先后在全国范围组织了多次Superpave胶结料及混和料比对试验,2008年还组织了全国旋转压实仪比对试验,2009年首次在亚洲成功举办国际橡胶沥青大会,并已成功获得2012年国际沥青路面协会“重载沥青路面和桥面铺装”专题会议的举办权。同时组织制定了相关设备的行业标准,参与编制了公路沥青路面设计规范、再生技术规范等国家、行业以及地方规范标准28项,为推动全国试验、检测技术的进步又迈出了一大步,受到业内人士的广泛好评。

  

技术进步必将促进行业建设和产业进步,道路工程研究所研究成果被广泛应用于京沪高速公路、沪宁高速公路、润扬长江大桥、重庆外环高速公路、江西瑞赣高速公路、黑龙江伊绥高速公路等国家级、省级重点工程,研究成果的应用不仅提升了沥青路面质量,也为推广先进的沥青路面科研成果,提升全国公路建设技术水平作出了重要贡献。


道路工程研究所坚持“科学、公正、准确、热诚,为交通事业提供专业的试验、检测服务”的质量方针,本着一切服务于交通建设、一切服从工程需要的精神,为中国交通建设事业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路面系统解决方案


江苏省交科院道路工程研究所路面系统解决方案


1.钢桥面铺装系统解决方案

2.重载沥青路面车辙系统解决方案

3.路面养护规划与设计系统解决方案

4.全面质量管理系统解决方案

5.沥青路面水损害系统解决方案

6.沥青路面抗裂系统解决方案

7.水泥混凝土桥面铺装系统解决方案

8.区域质量控制中心系统解决方案

9.路面状况诊断及评估系统解决方案

10.水泥混凝土路面改造系统解决方案

11.沥青路面再生系统解决方案

12.橡胶沥青系统解决方案

13.低能耗沥青系统解决方案

14.城市高架铺装系统解决方案

15.城市隧道铺装系统解决方案

16.城市道路交叉口抗车辙系统解决方案

17.城市道路综合改造系统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