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行业动态

南京机场首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

日期:2022-05-31 来源: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

近日,南京机场申报的“一种多目标多时段航班保障资源动态化分配办法”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授权。

近几年来,南京机场结合保障实际,深入开展智慧机场建设攻关:一是理清运行痛点,从航班调度、保障资源、时刻变化等因素进行量化和理论分析、建模、设计算法;二是解决技术难点,把复杂的业务流程转化为精准的“数字逻辑”,打破既定的壁垒,解决资源动态释放、空间规则等复杂问题,经过一年半时间匹配算法,实现了航班与保障资源的最优分配;三是打通业务堵点,通过“智慧”聚焦,打通业务堵点,根据数字量化模型,搭建航班保障资源调度平台,缓解了航班高峰时对讲频繁、无法监控现场的问题,缓解了“用工”矛盾。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系统的机场业务流程智能转变,为南京机场高效、便捷的运行提供了保障,并经实践测算,减少人员工作量近30%,效果明显。(刘茂华 陈邦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