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综合交通

南报网:车路协同,为无人驾驶商用“提速”

日期:2018-05-15 来源:南报网

5月6日,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跨界”合作,联合举办第二届中国(南京)道路交通信息化论坛暨智慧交通产品技术博览会,试图用人工智能给交通难题注入新的解决思路。

汽车“智商”不够用,聪明的公路来帮忙

车路协同,为无人驾驶商用“提速”

道路拥堵、停车位难寻——“一动一静”两大难题长期困扰着城市交通。今天(5月6日),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跨界”合作,联合举办第二届中国(南京)道路交通信息化论坛暨智慧交通产品技术博览会,试图用人工智能给交通难题注入新的解决思路。

车路协同,为无人驾驶商用“提速”

加塞、走神……人类司机开车时的陋习容易导致事故,加剧道路拥堵,无人驾驶会不会让公路更高效?

东南大学—威斯康星大学智能网联交通联合研究院院长冉斌说,人类研究无人驾驶计划已经20年,早在1997年,美国人就在圣地亚哥公路上实验起了无人汽车。但是,完全以车为主导的无人汽车需要强人工智能,这不是机器人下棋那么简单,而且成本高昂。无人汽车上的一个激光雷达,造价在5-8万美元,而美国一台整车的造价也才2万美元左右。业内预计人工智能代替人类司机,大约在2035年左右。

但是,科学家想出了办法将无人驾驶商用“提前”,即在智慧化公路上动脑筋,打造“路+车”一体化网联系统,实现“弯道超越”。车的“智商”不够,“聪明”的道路来帮忙。汽车的感知系统、驾驶空置系统可由在道路基础设施上安装的动态感知系统、空置系统来完成。专门划定无人驾驶车道,无人驾驶汽车上路可提前7-10年。

冉斌说:“自动驾驶技术配合无人汽车专用大道,可以大大减少驾驶反应时间和降低行车间距,最终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在车速不变的情况下,无人汽车的车间距更小,交通流密度变大,推动道路通行能力提升。”

记者了解到,在“路+车”一体化推动上,我国已形成政策。2018年1月,交通运输部发布“车路协同的自动驾驶”政策意见。2018年4月,工信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引发的“自动驾驶汽车道路测试规则”。

目前全国有包括南京在内20多个城市在推进无人驾驶。今年2月,东南大学联合南京扬子国资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南京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举行首辆智能网联无人迷你巴士的首发试运行。此次试运行,意味着作为“江北新区智能网联交通”首批重点项目的“无人驾驶迷你公交”系统示范区建设正式启动。 此外,深圳在推动建设无人驾驶小镇,上海建立了国家首个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芜湖市和百度联手打造了全无人驾驶汽车运营区域。

南京近200家停车场实现“联网”,找车位大数据来引导

停车难是城市发展之痛。人工智能技术层出不穷,但要让这些技术有效率地“落地”,还得编织一张“网”,把城市的每一个停车场、每一辆汽车联通起来。

展会上,南京智慧停车产业联盟成员单位集中展示了南京的智慧停车实践。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教授主持的横向科研项目《城市统一停车信息平台建设的政策、标准与PPP模式》在稳步推进,目前平台上的联网停车场已近200 家,合作企业在秦淮区集中进行联网布设,新街口、夫子庙等标志性的公共停车场(金鹰、新百、第一医院等地)的实时动态、停车信息已经接入系统,未来将发挥重要的交通诱导作用,推动存量停车资源的优化利用。

各家的停车资源一旦被打通,市民去新街口逛街前,可以先在APP上查好哪家商场有停车位,一键预约,接着手机导航一路给你指引到停车位。

城市用地紧张。联盟成员单位,南京高立工程机械公司研发的垂直停车场,只需两个自走车位的面积,35平方米,就可以架起9层立体式停车库,“变”出16个车位。

低成本的无人停车场也在科技推动下变成显示。江苏九比特信息系统公司借助“窄带”技术,在路边停车位地下埋下一种叫“地磁车辆探测器”的黑匣子,黑匣子可以将车辆进出信息传输到后台,实现人工智能计费,这种技术已经在江宁、建邺等地试水。

人脸识别“警察”奥体上岗,中国式过马路被“亮相”

目前大多数人工智能技术是针对车辆的,针对行人的技术相对较少。美国华盛顿大学终身教授、南理工智能交通国际联合实验室联合主任王印海透露,在国外,为了统计行人信息还得花费金钱请志愿者上街人工统计数据。在伦敦,目前尝试在垃圾桶里安装接收器,通过感应市民手机里的蓝牙计算人流量。

记者留意到,在南京,这方面已经走在前面,一批针对行人的人工智能技术已悄悄落地。比如,南京蓝泰交通设施公司的“行人闯红灯人脸识别系统”近期在建邺区上线。在奥体庐山路附近,具有语音提示的人脸识别人行横道灯就像一个24小时值班的警察,它可以自动捕捉、别人、曝光行人闯红灯的信息。一旦有人闯红灯,立刻截图在电子大屏上,闯红灯者一抬头就看见自己的“丑态”被曝光。公司负责人透露,这种管理可以有效杜绝“中国式”过马路,而且人脸识别抓取的图片,一旦和公安联网,还可以匹配身份证信息,为后期公民诚信档案建立提供依据。

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介绍,人工智能是全球未来产业竞争的热点领域,斯坦福大学认为,交通极有可能是最早能接受由人工智能系统来执行关键任务的领域。依托丰裕的科教资源和优越的技术创新基础条件,南京已汇聚各类人工智能领域相关企业160余家,南京开发区、中国(南京)软件谷等形成一批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地。交通和人工智能跨界联手,是我国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的机遇于路径。

本报记者 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