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综合交通

【交通强国江苏方案解读⑩】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样板

日期:2020-05-25 来源:江苏交通微信号

为贯彻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科技强国的战略决策,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的科技创新富有活力、大力发展智慧交通等要求,《交通强国江苏方案》提出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样板,发挥江苏科教大省的良好基础条件,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以科技创新为主要驱动力,推动行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打造具有江苏特色、时代特点、国内知名、国际有影响力的“两个高地、一条创新链”,即“创新高地、产业高地”“政府推动、技术创新、成果孵化、产业发展”全链条创新,使创新驱动成为江苏交通最鲜明的底色,带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新兴产业。


  • 2020年,完成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试点工程建设,建成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智慧交通基础设施,智能网联领域的产业化布局初步形成。


    image.png

  • 到2025年,进一步成体系地推进高新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创新能力和水平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智慧基础设施实现网络化运营管理;BIM技术、基础设施服役能力长期保持与提升实现应用;自动驾驶在商用车领域率先得到应用,苏南地区智能交通产业建设成为有影响力的高地。

    image.png

  • 到2035年,在交通运输部分重大关键技术领域具备国际竞争力,产品标准及认证体系与国际全面接轨,形成全国领先的科技、智慧交通、产业发展创新高地。

    image.png


重 点 工 作

1

加强高新技术应用,建设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开展沪宁智慧高速公路、京杭大运河智能航运等关键技术研究及试点示范,打造智慧交通基础设施,推进实现网络化运营管理,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大幅提升。推广高分遥感等新技术在行业中的应用,运用大数据提升行业治理水平。

2

强化重大技术攻关,研究建立高可靠性公路货运系统,推进新一代电子识别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开展基础设施科技攻关,推动BIM技术、基础设施服役能力长期保持与提升技术应用。

3

引导绿色智慧交通产业发展,以举办2022年苏州智能交通世界大会为契机,围绕新一代交通控制网、自动驾驶、智能终端、绿色节能等技术和应用,打造支撑和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交通产业高地,推动自动驾驶在商用车领域率先得到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