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综合交通

江苏正在建设3座过江大桥,未来将规划建设多条过江通道

日期:2018-05-26 来源:交汇点

交汇点讯  5月25日,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与中国公路学会桥梁和结构工程分会在南通举办“桥梁建养技术发展国际学术报告会”。

目前,苏通大桥已运营十周年。据了解,苏通长江大桥于2008年6月30日建成通车,是世界上第一座跨径超千米的斜拉桥。与会人士表示,作为国家和江苏干线公路网中重要的过江通道,苏通大桥建成通车后,极大地促进了江苏区域经济社会均衡发展,为苏中、苏北地区的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为当地人民生活品质的提升创造了条件。

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理事长史和平表示,本次论坛暨纪念活动旨在通过搭建桥梁建养技术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宣传和推广以苏通大桥为代表的中国桥梁建管养所取得的创新成果及经验,助推世界桥梁技术的合作与发展,为更好地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宣传“中国桥梁”名片发挥积极作用,为江苏省“十三五”期间乃至今后更长时间内过江通道建设提供宝贵的经验。

原苏通大桥建设领导小组人员黄镇东、李盛霖、胡希捷等;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10多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和外籍院士;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土木工程署原署长刘正光,国际桥协原主席奥斯滕菲尔德.克劳斯等国际著名专家参加报告会。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政协原主席蒋定之到会并看望与会专家与代表。

专家研讨交流桥梁建设、营运、养护技术时认为,江苏是桥梁大省,建好桥,更要维护保养好桥。会上,江苏交通界人士表示,将虚心学习国内外桥梁建养方面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并结合自身实际,把新的技术、思路和方法切实落实到我省桥梁建设、养护和管理等实际工作中。

据介绍,改革开放后,江苏跨江高速公路桥梁建设从1994年开始建设江阴长江大桥拉开序幕,近24年来先后建设了8座特大跨江公路桥梁。

目前,江苏省长江主航道已建和在建公路、铁路、城市桥梁(隧道)共18座。已建成过江通道中,公路桥8座,铁路桥1座,公铁两用桥1座,城市道路隧道2座,城市轨道隧道2座。在建过江通道中,公路桥1座(南京长江五桥),公铁两用桥2座(五峰山过江通道、沪通长江大桥),城市道路隧道1座(和燕路过江通道)。随着江苏经济的快速发展,过江交通需求增长迅猛。记者从会上获悉,江苏未来还将规划建设多条过江通道,积极响应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切实推动扬子江城市群建设,促进我省跨江融合发展。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