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综合交通

惠山站十字高铁枢纽规划落下中轴关键一笔 “苏南中心区域高铁跨江一体化发展研究”项目通过评审

日期:2021-12-01 来源: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

11月29日,“苏南中心区域高铁跨江一体化发展研究”项目结题评审会在无锡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卢春房,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理事长史和平、副理事长刘广忠,国铁集团工程鉴定中心副主任俞祖法,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胡义东,无锡市副市长张立军等领导出席活动。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总工程师马伟叁、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一级巡视员丁军华、江苏省铁路集团副总经理钱永祥、泰州市政协副主席王金国等特邀专家参加评审。    

中国工程院院士卢春房充分肯定了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江苏战略科学研究院及项目组在苏南中心区域高铁跨江一体化发展研究上做出的成效,该项目的研究,符合交通运输行业的基础属性,具有战略性和前瞻性,合苏南地区,以及苏中,苏北地区跨江一同发展的时代大方向。就下一步研究重点,他指出,明确无锡几个站点的分工定位,随着无锡未来发展,惠山站应定位为无锡主要客站点之一,深入研究无锡市铁路枢纽总图,盐宜高铁南北向进一步延伸,南沿到杭州(湖州)等,北沿到淮安等。在惠山站的整体布局和功能方面,研究地铁设置于盐宜铁路下的可行性、构建车站立体布局、沪宁场改造的可行性、盐宜场设置统筹考虑客运和高铁快运等。深化过江通道一体化研究,在公铁合建,客货并举的基础上,需要兼顾电力通信,高效利用过江资源;深化研究多种轨道交通方式运输组织和管理如何实现一体化融合发展,建设示范工程,为全国的多网融合发展开好头。

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理事长史和平在讲话中指出,在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和省委省政府跨江融合发展的决策部署背景下,本项目课题题意及研究内容紧扣时代发展脉搏,不仅符合无锡自身交通的发展需求,也符合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趋势,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无锡是长三角地区的中心位置及经济重心,主动建设苏北、苏中、苏南跨江联动发展中轴线,提升无锡惠山站的枢纽连接作用,建设苏南中心枢纽,开拓无锡在苏锡常都市圈和宁杭经济带协调发展的新空间,将对无锡的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史和平对课题研究成果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强调在项目后续推进实施中,还需根据专家的评审意见进行进一步的修改完善,例如惠山站的功能定位及布局等。针对卢春房院士提出的下一步规划,就发展高新产业、吸引人才、提高惠山站的高铁服务,为以后更多的高铁停靠做准备等,需要作为接下来研究的重点,全面融会贯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提升课题研究质量和应用价值。

去年4月,无锡市政府委托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卢春房为首的江苏研究院,携手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华设设计集团、南京工业大学等单位,围绕“苏南中心区域高铁跨江一体化发展的基础与条件、苏南主要枢纽站点功能定位、通道交汇枢纽惠山站规划和综合枢纽站点配套完善”等方面开展研究。经过一年多的深入调研和科学论证,项目团队提供了《苏南中心区域高铁跨江一体化发展研究主报告》,主报告提出:在未来的铁路枢纽格局中,惠山站将成为苏浙中轴与沪宁走廊交汇的十字铁路枢纽、无锡市三大铁路枢纽之一。参与评审会的专家们一致认为,《报告》思路清晰,研究方向可行,同意项目通过评审。专家组同时建议深化无锡铁路枢纽总图等研究,优化集疏运体系;提升惠山枢纽规划建设格局,进一步做好惠山枢纽发展规划和空间预留,科学安排重点项目建设时序。

惠山站作为无锡建设具有全国辐射力的交通枢纽名城的重要一环,在未来的铁路枢纽格局中,将成为苏浙中轴与沪宁走廊交汇的十字铁路枢纽,在轴带通达、节点辐射中发挥积极作用。盐泰锡常宜高铁作为苏浙中轴线潜力巨大,联通八横八纵干线高铁走廊,在南北向上能大幅缩小苏北-浙南时空圈;沪宁城际高铁,服务沪宁间各城市往来最重要的铁路;真正成为高标准的苏南中心区域高铁枢纽和长三角一体化“四网融合”的标杆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