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综合交通

跨界融合赋能数字交通产业化 第六届交通信息化论坛在徐州开幕

日期:2022-11-21 来源: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

交汇点讯 11月19日,以“跨界融合赋能数字交通产业化”为主题的第六届交通信息化论坛暨智慧交通产品技术博览会在徐州开幕。本届论坛是由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江苏省工信厅、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徐州市人民政府指导支持,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徐州市综合交通运输学会联合主办。大会旨在加快推进交通运输行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交通产业化发展,助力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力支撑江苏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

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卫应邀作《数字化驱动公路科技创新实践与展望》主旨报告。报告从交通强国的战略背景出发,对公路运输的高质量发展以及交通基础设施的数字化转型进行了详细阐述和前沿探索。他说,现代交通必须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向数字化、绿色化以及产业化跨界融合三个方向寻求转型,公路交通行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推动高性能材料、长寿命结构、精细化施工、高品质养护齐头并进,以实现交通行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理事长史和平表示,数字赋能交通产业化发展是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新发展格局的关键环节。我省交通信息基础设施逐渐完善,产业数字化融合不断加强,数字化运输新业态蓬勃发展,已成为推动交通强省、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的新引擎。他指出本届论坛是学会持续打造的行业性品牌学术活动,对于推动数字交通产业融合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他要求通过本次论坛,充分发挥专家的资源和智力优势,积极为徐州区域经济发展建言献策、积极推动数字技术在交通运输行业深化应用,打造我省智能交通产业新高地,为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做出学会应有的贡献。

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孙春雷说,本届交通信息化论坛的举办是学会组织在科技协同创新中发挥独特作用的有力证明,对于更好助推我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重点围绕本届论坛的主题,更好发挥信息化、智能化在交通强省建设中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将学术交流与创新产品展览有机结合,全力打造具有较强影响力的论坛品牌。

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表示,智慧交通是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主要切入点和抓手。“十四五”时期,徐州将加快构建现代交通体系,积极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全面提升交通行业数字治理能力、着力打造智慧交通大脑。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荟聚专家智慧,推动更多科技创新成果和高端人才落户江苏、落户徐州。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凌耀初表示,江苏交通率先推进交通运输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一系列赋能交通发展的示范项目推广应用,形成了江苏现代数字交通产业化发展的新格局。江苏交通将加快建设交通信息新网络、智慧交通新设施,打造科技创新新集群以及政务服务新平台,全面促进数字交通发展,努力将江苏打造成为新时代全国数字交通排头兵。

本届论坛结合地方经济发展战略,创新举办“徐州市打造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与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城市建言献策会”,围绕徐州市打造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与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徐州都市圈现代交通运输体系构建和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转型、装备智造产业创新发展以及当地现代物流业发展和多式联运发展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对策建议,为徐州交通强市和交通运输现代化建设广集良智、广谋良策。

论坛同步开展以数字公路发展、智慧机场探索与实践、基础设施数字化、智慧养护、公路建养材料技术及装备、淮海经济区多式联运协同发展为主题的六个分论坛。同期举办智慧交通产品技术博览会、商务洽谈、签约仪式、成果发布等系列专项活动。

论坛邀请华为中国区、中国科学院、百度智行、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高级专家、教授作主旨报告。江苏交通控股公司、东部机场集团、江苏省港口集团、华设设计集团、苏交科集团等50家参展单位集中展示交通信息化、智能化最新成果,促进产学研用战略合作,为推动江苏综合交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田墨池

编辑:王建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