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综合交通

《现代交通与冶金材料》第一届编委会第二次会议在南京召开

日期:2023-02-28 来源: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

2月25日,《现代交通与冶金材料》第一届编委会第二次会议在南京召开。期刊顾问、中国公路学会理事长、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翁孟勇,期刊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卢春房,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理事长史和平,编委会主任、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副理事长游庆仲,江苏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副局长李贞强,编委会副主任、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金凌,江苏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千目,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定南,南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一新,江苏省金属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江苏省冶金行业协会会长陈建华,期刊主编、编委会副主任、江苏省金属学会副理事长周锦银出席会议。期刊编委会主任、江苏省金属学会理事长刘庆主持会议。

image.png

image.png

翁孟勇提出,2023年作为全面贯彻二十大精神的一年,是新起点、新征程的一年,面对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交通强国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现代交通与冶金材料》作为融合两个行业的科技期刊,使命重大。要充分发挥好江苏省科研力量强、产业链全、前沿热点研究多的优势,深深扎根到行业中,搭建好交通、冶金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期刊发展要扩大宣传,形成现代传媒体系,面向全国、面向全球,做核心期刊,做国际期刊,分阶段分步骤,稳扎稳打,提高质量。

image.png

卢春房认为,论文是第一要素,人才是第一资源。《现代交通与冶金材料》要打造一流期刊、核心期刊,关键在于论文质量的提升,要充分挖掘理事单位丰富的一线科技创新成果,发动青年学者多撰稿、投稿,以更多元的视角、更包容的理念,推动更多创新性研究论文的发表,搭建青年人才成长平台。可探索与中国公路学报、铁路学报等业内刊物共用编审人员,加强交流合作,互促互进,提高论文质量。

image.png

史和平充分肯定了期刊一年多来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他提出,《现代交通与冶金材料》坚持高端定位、办成特色,坚持打造核心期刊,关注度有了很大提高,服务行业创新发展的作用逐步彰显,学术影响力稳步提升。期刊应从充分发挥编委会的指导和支撑作用、着力提升编辑部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有效凸显专题组的质量把控和平台功能着手,做好下一阶段的工作,对标一流科技期刊,持续加强稿源内容建设、办刊机制建设、人员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期刊的学术质量和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学术话语权。

 

image.png

会上,游庆仲汇报了期刊编委会工作情况,对创刊以来的主要工作做了总结和回顾,对期刊创核工作总体思路、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计划和部署。强调《现代交通与冶金材料》作为行业学会期刊,创核目标高,挑战大、压力大,必须得到全体编委们和理事单位的鼎力支持,希望各位编委认真担负起这一光荣而又艰巨的使命,在新的一年,积极履职,为期刊建设和发展贡献出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image.png

李贞强提出,党的二十大强调,教育、科技和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现代交通与冶金材料》要抢抓这一历史机遇,把办成世界一流科技期刊作为奋斗目标,发挥好顾问团队、编委团队的专家支持优势,利用好理事单位的条件保障优势,抢发重磅科研成果,拓展传播交流网络,推进深度融合发展,加强规范管理,不断提升学术影响力,增强学术引领服务力与学术成果应用转化力,提升期刊公信力,加快跻身国内国际一流科技期刊。

 

image.png

金凌强调,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跨行业跨领域的融合科技期刊,希望《现代交通与冶金材料》期刊在接下来的发展中,提高政治站位,找准交通和冶金融合发展的契合点和关键点,服务交通和冶金领域融合发展需求;充分发挥专业载体优势,促进学术交流,推动跨行业、跨专业、跨领域学术原创与协同发展;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助力科技人才成长,推动跨交通与冶金行业领域的科技协同创新成果的推广和转化应用,不断提升行业发展质量和水平。

 

image.png

李千目认为,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驱动下,学科交叉融合逐渐成为当前科学技术创新的重大特征和发展趋势,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和省金属学会抓住了优势,新模式办刊探索实现了良好开局。接下来,希望《现代交通与冶金材料》坚守办刊初心,持续提高期刊质量和品牌影响力,服务科技创新与行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品牌建设、平台建设、创新建设,引领学科发展,推动行业融合,扩大学术影响,早日跻身核心期刊名列,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image.png

刘庆在主持中强调,希望期刊一如既往地坚持创核目标与办刊方向,围绕创核方案打造重点专栏、组织融合专刊,切实发挥编委会的学术指导作用,勇于创新,彰显特色,不断提高办刊水平和影响力,奋力推进学术期刊工作的繁荣发展。

 

李定南、黄一新代表期刊理事会致辞,介绍了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南钢集团有限公司的一线研究成果和优质的轨道交通、冶金材料产品。希望借助期刊重要平台阵地作用,聚焦江苏交通、冶金行业高质量发展需求,积极开展新课题研究,深入推进重点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应用,不断提升交通与冶金融合发展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实现互惠互利,共享共赢。

 

会上,周锦银汇报了编辑部工作情况,与会编委纷纷发言,肯定了期刊一年多来取得的成绩,并就如何提高论文质量、突出期刊特色、增加引用量、期刊宣传推广、打造核心期刊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建言献策。编委一致认为,要充分发挥《现代交通与冶金材料》双学会主办、跨行业融合的特色和优势,通过高质量组稿、审稿以及举办、参与学术会议来提高期刊质量和影响力。编委们也表示会在审稿、投稿、约稿、期刊宣传等方面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为期刊的进一步发展贡献力量。

 

陈建华宣读了《现代交通与冶金材料》2022年优秀论文奖等各类奖项的表彰决定,与会领导为获奖人员颁发了证书并合影留念。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文字:付娜娜

图片:张仲宇

审核:凌文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