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咨询服务>咨询评估

“飞行流量管理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通过学会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

日期:2022-03-31 来源: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

2022年3月31日,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受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八研究所的委托,在南京组织召开了“飞行流量管理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科技成果评价会。

003.jpg

会议由中国民用航空华东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江苏分局局长史政林担任专家组组长。专家听取了项目成果汇报,审阅了项目成果相关资料,经质询讨论一致同意该研究成果通过科技成果评价,并认为该成果总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项目组针对气象影响辨不清、保障能力评不准、管理决策控不好等问题,对飞行流量管理关键技术进行了系统深入研究,主要取得了以下四点技术创新:一是提出了基于多维航班优先级的时隙优化分配方法,建立了动态航班优先级综合评价模型,实现了由离场放行向多主体参与的进场流量管理模式转变;二是提出了基于时序仿真的空地联合容量评估方法,建立了航空器五态转换模型、容量相似特征模型,实现了复杂运行条件下管制单元运行容量的快速、精确度量;三是提出了面向扇区运行的航空气象影响量化分析方法,建立了航路气象阻塞度评估模型、扇区气象特征识别模型,实现了气象信息从“可见”到“理解”的重要突破;四是研制出飞行流量管理原型系统,提高了飞行流量管理的全局性和预见性,有利于提升空域资源利用率、减少航班延误、提升运行效率。

本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17项,发表论文20篇。成果已在华北地区流量管理系统和中国民航全国流量管理系统得到了成功应用,经济、社会效益显著,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图文:束佩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