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咨询服务>咨询评估

“基于混合云技术的枢纽机场数据融合与安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通过学会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

日期:2022-06-30 来源: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

2022年6月29日,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在南京组织召开了“基于混合云技术的枢纽机场数据融合与安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科技成果评价会,学会民航分会前期为完成单位的成果评价工作提供了咨询帮助。

image.png

会议由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航空处朱晓磊副处长担任专家组组长。专家组听取了项目成果汇报,审阅了项目成果相关资料,经质询讨论一致同意该研究成果通过科技成果评价,并认为该项目研究成果总体上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该成果由东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华设设计集团北京民航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北京博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完成。项目组充分借鉴国内外民航业在数据管理上的先进经验,在枢纽机场信息化建设领域取得了以下3点创新性成果:一是首次提出了包含公有云数据交换中心、数据交换前置区、私有云数据共享平台3层的混合云数据融合架构;运用弹性计算、开放存储云服务引擎,突破了跨云数据镜像同步技术,实现行业数据跨地域高效采集与共享;二是提出了业务无关性设计理念,采用FIXM民航标准化信息模型,设计了基于语义关联的业务数据映射算法,将业务场景与多源数据解耦,实现海量数据快速采集融合;三是构建了多维度的立体安全防护体系,覆盖数据脱敏、漏洞更新、安全态势感知、云上主机防护、访问权限控制等;设计了DMZ网络策略,在混合云环境下形成“云-边-端”协同的综合数据安全能力。

项目研究成果已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得到应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提升机场地服航班保障效率,降低地调人员工作量30%;支持航站楼旅客登机提醒,年均精准定位潜在误机旅客4万余人次;提高驻场单位数据对接效率,开发周期大幅缩短。经济、社会效益显著,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图文:束佩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