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咨询服务>咨询评估

“太湖隧道混凝土结构抗裂及防水成套技术研究”通过学会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

日期:2023-03-13 来源: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

 2023年3月10日,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在南京组织召开了“太湖隧道混凝土结构抗裂及防水成套技术研究”科技成果评价会。

image.png

会议由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公路分会常务副会长钟建驰担任专家组组长。专家组听取了项目成果汇报,审阅了项目成果相关资料,经质询讨论一致同意该项目研究成果总体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该成果由江苏省交通工程建设局、江苏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中交三航局第三工程有限公司和中国中铁四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联合完成。项目组依托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太湖隧道工程,通过理论分析、数值模拟、室内试验、现场模型试验及工程实践,对现浇隧道大体积混凝土裂缝控制进行了深入系统研究,取得了以下3点创新性成果:一是建立了多因素耦合作用的隧道现浇混凝土抗裂性量化评估与设计方法,创建了温度与收缩变形协同的隧道现浇混凝土裂缝控制技术指标体系;二是发明了高温环境下抑制混凝土水化温升和全过程膨胀功能的抗裂剂,高效降低混凝土不同阶段收缩;三是研发了隧道大体积高抗裂混凝土制备技术,结合分段长度和入模温度控制及养护措施,创建了隧道现浇混凝土全过程控制收缩开裂的方法,实现了超长、超宽隧道主体结构不开裂、无渗漏。

项目成果应用于太湖隧道主体结构140余万方混凝土,并推广应用于江苏省内外10余项隧道工程,获得发明专利1项,形成地方标准1部,发表论文15篇。经济、社会效益显著,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图文:束佩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