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咨询服务>咨询评估

“长江中下游地区桥面冰雪灾害智能预警处置技术研究及应用”通过学会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

日期:2021-05-24 来源: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

2021年5月22日,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受镇江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的委托,在南京组织召开了“长江中下游地区桥面冰雪灾害智能预警处置技术研究及应用”科技成果评价会。

image.png

会议由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公路分会副会长、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长大桥梁总工程师吉林担任专家组组长。专家组听取了成果完成单位对研究成果的汇报,审阅了相关技术资料,经质询讨论一致同意该研究成果通过科技成果评价,并认为总体上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其中利用热谱地图及相关信息构建路面结冰预警系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该成果由镇江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象谱信息产业有限公司联合完成,通过利用云平台的大数据分析处理、物联网等技术,以交通气象大数据和热谱技术为基础,开展了精细化交通气象监测、路面结冰预警模型及自动化处置系统研究,取得了以下主要创新性成果:1、建立了长江中下游地区公路基于气象预报、路面检测数据和热谱地图的低温路面结冰预警模型;2、研发了路面凝冰自动化处置技术,研制了智能喷洒终端设备;3、实现了不同气象条件下环保型融雪剂配合比的自动调配。该项目取得发明专利两项,软著两项,发表论文两篇。该项目成果应用于江苏镇江金港大道运河大桥,有效的解决了桥面在冰雪灾害天气下桥面冰雪处置问题,实现在冰雪恶劣天气下的预警,并根据路面情况,实现自动启动处置系统并喷洒融雪剂;融雪剂喷洒有效覆盖面达到80%以上,危险路段的监管和应急处置能力明显,社会经济效益显著,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学会持续开展科技成果评价工作,不断发挥自身权威性、专业性和综合性的优势,致力于为会员单位优秀成果应用推广提供平台,为江苏交通优秀成果的技术提升、成果转化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