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咨询服务>咨询评估>

基于动力测试开展在役高桩码头安全状况评估:中设水运检测领域一项科技成果获评国际先进水平

日期:2018-04-27 来源:中设设计集团

近日,中设设计集团水运设计研究院水运检测研究所牵头完成的“基于动力测试的髙桩码头结构损伤识别与安全评估技术”顺利通过中国水运建设行业协会科技成果鉴定,由交通运输部原总工程师徐光、蒋千等7名行业知名专家组成的鉴定专家组,经质询和讨论后一致认为该项目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课题组针对现有髙桩码头检测与评估现状的不足,在行业内率先提出了基于动力测试的整体安全评估技术,为在役高桩码头安全状况的评估提供了理论与实践基础,得到行业内专家的高度评价。

该项目提出了基于概率灵敏度分析的高桩码头结构损伤识别方法,研究了高桩码头混凝土结构构件损伤、水下泥面冲刷等因素对码头整体安全性的影响;通过数值模型研究了高桩码头结构的理论位移模态振型和曲率模态振型,提出了适用于高桩码头结构的有效独立法测点优化布置方法;基于现场动力测试,提出了基于模态损伤识别技术的高桩码头评估理论与方法,研究了高桩码头结构整体安全状态的判定指标。

同时,该项目基于环境振动测试和贝叶斯框架理论,建立了高桩码头结构动力的基准模型,采用概率分析法提出了基于位移、转角和应变的高桩码头结构安全评价参数;将基于动力测试的高桩码头结构损伤识别与安全评估技术应用于高桩码头状态评估中;编写了基于动力测试的高桩码头结构安全评估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