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咨询服务>科技奖励

“城市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开发与应用关键技术”通过学会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

日期:2021-06-08 来源: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

2021年6月7日,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受东南大学的委托,在南京组织召开了“城市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开发与应用关键技术”科技成果评价会。

image.png

会议由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铁路(轨道)分会副会长担任评价专家组组长。专家组听取了成果完成单位对研究成果的汇报,审阅了相关技术资料,经质询讨论一致同意该研究成果通过科技成果评价,并认为总体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该成果由苏州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地铁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东南大学、南京熊猫信息产业有限公司联合完成,完成单位之间通过长达20年的项目合作,形成了城市轨道交通AFC技术领域优势互补、持续稳定的“产学研用”合作创新链。通过长期研究城市轨道交通AFC系统关键技术,自主研制了相关设备,实现了产业化应用,取得了以下创新性成果:一是首次提出基于云平台的可配置式AFC系统架构及设计标准,研发了轨道交通弹性票价制定和票卡综合设计技术,突破了网络化运营条件下各层级互联互通、兼容扩展难题;二是率先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业务内置型读写器软硬件及测试平台,创新了“互联网+”智能移动票务支付系统及终端,实现核心装备的自主可控、安全高效;三是率先提出了行人流线多维耦合优化AFC终端设备布设的设计和评估方法,提高了资源配置和客流集散效率;四是建立了基于AFC数据挖掘的时空多维度客流预测方法,提出了多源数据驱动的异常客流监测、预警与控制技术,为轨道交通运营调度的实时控制提供技术基础。成果研究中共获取13项发明专利、其他知识产权33项,形成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1项,发表高水平论文多篇。

成果依托南京、苏州、天津、杭州、徐州等城市轨道交通业主单位,北京城建设计、中咨城建设计、铁四院交研中心等大型咨询设计企业,南京熊猫、浙大网新、中国机房设施等系统集成商,在北京、天津、南京、杭州、成都、苏州等20多个城市、100多个项目中进行了多方位应用推广,AFC系统市场覆盖率按城市统计超过70%,在勘察设计、系统集成两个领域的市场占有率约为35%、40%,有力推动了AFC技术装备的标准化、国产化、智能化,全面引领了行业技术进步与产业发展,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图:田丽娟 文:田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