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咨询服务>

苏交科研发新型静动态挠度测量设备用于桥梁快速荷载试验

日期:2018-04-27 来源:苏交科

4月22日,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南京细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担的“采用微波干涉雷达和倾角仪的静动挠度测量技术在桥梁快速荷载试验中的应用研究”项目通过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专家认为,该项目研究成果丰富,社会经济效益显著,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工程应用价值,研究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项目针对目前桥梁状态评定时,荷载试验需长时段中断交通等问题,提出了基于多参考点测值解耦的消除微波雷达基点运动的桥梁微动测试方法和基于多点倾角测量的挠度动态测量技术,开发了新型微波干涉雷达静动态挠度测量设备,将其与准静态桥梁快速荷载试验技术相结合,可实现桥梁状态的快速评定,并可应用于桥梁检测、监测中的高精度静动态变形测量。

该项目取得了多项创新性研究成果,在国内首次开发了可用于桥梁微动精准测试的微波雷达设备,设备精度达到0.01mm,高于国外同类设备,价格不到其1/2;提出了基于多参考点测值解耦的消除微波雷达基点运动的桥梁微动测试方法,解决了在役桥梁快速试验中高频微动测量瓶颈;提出了倾角转挠度的修正辛普森法及一种误差再分配消除算法,可实现各测点不等间距情况下的计算分析,并开发了计算软件。项目研究成果在多座桥梁中获得成功应用,为在役桥梁的快速荷载试验提供有效技术支撑。(苏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