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科普园地

新冠肺炎疫情对江苏民航业的影响及后疫情时期发展建议

日期:2020-05-11 来源:江苏伟信

在高度全球化背景下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国经济、国际贸易、金融市场、地缘政治等各方面都已带来或即将带来深远影响,民航运输业也被迫进入市场严冬。江苏作为开放型经济强省、民航大省,受到的影响也尤为明显。为深入了解此次疫情对江苏民航运输业的影响,本文对2020年1-4月江苏民航运输情况进行分析,着力刻画疫情期间民航运行变化过程。在此基础上,对2020年江苏机场航空业务量进行预测,并提出相应的风险应对措施和建议。


一、


 新冠肺炎疫情对江苏民航的影响

(一)航空市场总体呈现三个阶段特征

疫情爆发至今,我省机场航班运行经历了大规模下跌,震荡较快回升和平稳缓慢回升三个阶段。


image.png                                             

图1  江苏省机场航班执行总体情况(1-4月份)

数据来源:根据飞常准提供数据整理绘制 


主要时间节点梳理:

  • 1月23日10时,武汉市人民政府宣布关闭所有对外通道。全国各种交通方式进入拐点。江苏省各机场航班取消率开始大幅度上升。

  • 1月30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新冠肺炎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部分国家开始对中国旅客实施入境限制性措施,部分外国航空公司开始取消或削减至中国航班。

  • 2月10日,全国陆续开始复工复产。

  • 2月下旬,疫情在韩国、意大利、伊朗等地陆续爆发。

  • 2月27日,江苏省卫健委发布消息:2020年2月26日0-24时,江苏省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3月全省迎来更大规模复工。

  • 3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进入“国家紧急状态”。

  • 3月26日,民航局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继续调减国际客运航班量的通知》。根据《通知》,国内每家航空公司经营至任一国家的航线只能保留1条,且每条航线每周运营班次不得超过1班;外国每家航空公司经营至我国的航线只能保留1条,且每周运营班次不得超过1班。

  • 3月28日,外交部、国家移民管理局发布《关于暂时停止持有有效中国签证、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公告》。根据《公告》,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范围快速蔓延,中方决定自2020年3月28日0时起,暂时停止外国人持目前有效来华签证和居留许可入境。



第一阶段:1月23日至2月10日,大规模下跌阶段。在此阶段,江苏省九个运输机场均遭受到了严重影响,航班运行规模出现了大幅度缩减。根据2月6日航班运行数据显示,全省机场计划航班1326架次,实际执行277架次,执行率20.89%。其中国内航班计划1161架次,执行率21.10%;国际及地区航班计划165架次,执行率仅为19.39%。总体来看,全省机场航班运行数量不足常态四分之一。

第二阶段:2月10日至3月1日,震荡较快回升阶段。在2月10日第一波复工迎来小高峰之后,全省航班运行量于2月17日跌入最低点,执行率仅为13.8%,此后震荡回升。随着江苏省2月27日宣布无新增病例和3月1日更大范围的复产复工启动,航班执行率从最低点的13.8%回升至3月1日的43.5%。

第三阶段:3月1日至今,平稳缓慢回升阶段。随着全国各地基本进入稳步有序复工复产阶段,江苏省各机场国内航班运行量得到了一定回升,航班执行率总体保持在36.41%~64.40%。截止4月27日,各机场国内航班执行率均超过了50%,且苏北区域机场航班运行恢复程度要高于苏南苏中区域机场。


image.png

图2  江苏省各机场航班执行情况(1-4月份)

数据来源:根据飞常准提供数据整理绘制


由于我省民航市场以国内为主,占总航班量的90.4%,故国内航班执行情况与总体情况的趋势基本一致。


image.png

图3  江苏省机场国内航班执行情况(1-4月份)

数据来源:根据飞常准提供数据整理绘制


(二)国际航空市场呈现两个阶段特征

国际航班量的大规模下跌比国内航班晚一周左右,在进入低位运行的阶段后,至今没有出现复苏的迹象。


image.png

图4  江苏省机场国际航班执行情况(1-4月份)

数据来源:根据飞常准提供数据整理绘制


第一阶段:1月30日至2月下旬,大规模下跌阶段。从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新冠肺炎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部分国家开始对中国旅客实施入境限制性措施,部分外国航空公司开始取消或削减至中国航班。2月下旬,随着国外疫情的持续严重化,国际航班已接近全面停航。

第二阶段:2月下旬至今,持续低位运行阶段。随着我国航班限制入境措施的实施,除南京禄口机场和南通兴东机场还有少量航班在运行外,其余机场持续处于国际航线全面停航状态。


(三)一季度江苏机场旅客吞吐量下降率为华东地区最低

2020年第一季度,江苏省九个运输机场共完成旅客吞吐量645.2万人次,同比下降52.7%。其中,在国内疫情最为严重的2月份,航空运输受冲击程度达到顶峰,旅客吞吐量仅为65.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大幅度下降了85.3%。进入3月份,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旅客吞吐量快速上升到129.4万人次,但相比去年同期还是表现出72.3%的负增长。从横向对比看,虽然江苏省航空出行需求在疫情期间整体表现为下降,但在华东地区7个省份中,江苏省机场第一季度旅客吞吐量同比下降率最低,受冲击程度最小。


image.png

图5  华东地区各省机场一季度运输量情况

数据来源:中国民用航空华东地区管理局官网


(四)航空货运市场加快复苏步伐,下降幅度明显低于客运

根据一季度数据,江苏省机场货邮吞吐量13.0万吨,同比下降7.0%。横向对比来看,除逆势增长的江西和下降率仅为2.1%的浙江外,江苏省航空货运市场受影响较小。江苏作为外贸进出口大省,也是防疫物资生产大省,为保障近期国内防疫物资出口需求量的急剧增加,江苏机场积极开展“客改货”航班业务调研和运行保障方案制定,全力满足航空公司需求。南京禄口机场先后保障了俄罗斯艾菲航空、新加坡酷虎航空、德国汉莎航空、意大利勒奥航空、乌克兰国际航空等的“客改货”航班,多条洲际航线以“客改货”的方式陆续复航,为全球物资流通搭建了快捷的空中通道。


(五)通航抗疫作用凸显,应急服务保障优势得到充分体现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通用航空以自身灵活机动、运输高效迅速、投送精准等特点,在小尺度区域范围内,承担抗疫人员转移、医疗物资运送、交通疏导、空中勘察、空中消毒等任务,充分发挥了“安全、快速、多员”的应急特点。疫情期间,我省润扬通航、亚捷通航等纷纷递交请战书,请求承担湖北医护人员及防控物资的航空运输任务。通航企业主动作为,展现坚决抗疫“一颗心”;民航单位协调保障,展现坚决抗议“一盘棋”;民航行业凝心聚力,展现坚决抗疫“一片情”,为疫情防控贡献了重要力量。同时,疫情防控中表现出来的参与机制不够完善、供需双方缺乏了解、自身存在短板等不足问题,也是未来江苏通用航空应急救援需要面对和关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