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术交流

互联网+公共交通”建设助力镇江公交创建公交服务、企业发展、科学决策新模式

日期:2019-12-13 来源:镇江公交 凌建锋

 

“互联网+公共交通”建设助力镇江公交

创建公交服务、企业发展、科学决策新模式

 镇江公交  凌建锋  

公共交通领域中长期存在着驾驶行为不规范、恶性公共安全事件、干扰驾驶的违法行为等现象,以往公交客运企业缺乏科技手段有效的驾驶行为监管、恶意违法行为预防,没有形成安全与业务的良性互动,需要建立事前自动预警、事中主动报警、事后考核教育的闭环安全管理体系。

镇江公交经过多年的智能化建设,现在已经初步实现智慧公交的功能。一是技术层面开始进入5G+AI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时代;二是出行解决方案已覆盖到出行前、出行中、出行后;三是技术支撑已采用统一数据模型、软件架构、大数据分析辅助决策、基于4G/5G+AI+物联网+车联网全过程的数据捕获,全方位打造公交智慧大脑系统。

一、公交智脑系统

公交智脑子系统采用大数据分析、挖掘技术,打造全新的业务模型,以客流OD为核心的公交多维大数据系统。做到排班优化、线网优化、特色行车、智能管理,减少无效、低效班次,提高人车资源利用率,优化不合理的线站设置、提高线站资源利用率。让乘客出行更满意、政府管理更高效、城市更通畅、更生态、更幸福。并帮助镇江公交在安全管理上做到消除安全隐患、保障运营安全;在运营管理上做到智能精细化管理。

二、安全行车系统

安全行车子系统主要包括疲劳驾驶告警、注意力分散告警、接打电话告警、抽烟告警、驾驶员异常行为告警、驾驶员变更提示、未系安全带告警、设备失效告警、驾驶行为监测、交通标识识别、盲区监测、行人碰撞预警、前向碰撞预警、车道偏离预警、360度环视、急加速、急减速、急转弯报警、车辆胎压监测等功能、一健报警、人脸识别、消防灭火及喷淋、线路分段限速度等功能。

(一)通过系统功能可以迅速应用到生产实际中。

1.分析车辆里程信息,道路拥堵信息;

2.实时分析车辆故障;

3.分析疲劳预警高发地区、疲劳预警高发人群、疲劳预警高发线路等信息;

4.综合分析对驾驶员自动进行等级划分;

5.综合数据分析统计分析里程、油耗和营收之间的关系;

6.通过综合数据分析统计车辆事故率和预警相关的关系。

(二)通过功能实现可以解决生产实际中遇到的问题。

1.预测车辆可能发生的故障,并提前进行提醒做好检修准备;

2.可以预测车辆未来的油耗情况,可以优化线路;

3.预测驾驶员在运行线路中的高风险位置以及提前进行提醒;

4.预测驾驶员生物节律,对排班调度进行预测参考;

5.重新定义疲劳驾驶预警规则,让告警更有意义。

三、智能调度系统

在公交营运调度管理过程中,我们经常会遇到未按时间发车、更换车辆、客流过大、交通阻塞、在途车辆抛锚、加油、加气、充电、人员请假、退出营运、加入营运、乘客纠纷、交通事故、请求排班、发车间隔过小或过大等情况导致调度公交调度运营出现问题,现在通过智能调度系统技术以及驾驶员手机查询、路队手机监管,实现智能化、集中化调度后,按照1:100人车比配置调度人员。

1.统一通讯网关框架,兼容主流通讯协议(808、1078、苏标、公交示范工程);

2.打通公交所有基础数据、业务数据、传感数据,形成公交大数据;

3.全面覆盖客流、线网、运营、安全、服务、机务等业务主线展开;

4.基于大数据分析及AI智能算法实现业务的智能化处理;

5.将行业经验沉淀到系统中,配套管理制度实现信息化落地。

四、智慧出行系统

镇江公交为了满足市民智慧出行的需求,于2019年重点打造了龙易行公交智慧出行APP,龙易行APP利用智能手机无线通信技术连接智能调度系统,实现随时随地的车辆动态跟踪。主要功能包括:

1.公交实时、换乘查询;

2.用户在线充值;

3.二维码扫码、刷脸乘车;

4.多元化定制公交服务;

5.公交到站时间、到站距离、到站站数、站台导航功能;

6.乘车信息查询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