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分会新闻

学会(协会)秘书处管理人员培训班顺利召开

日期:2018-06-07 来源:学会秘书处 张瑞

6月4-6日,由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协会)秘书处组织举办的“秘书处管理人员培训班”在镇江顺利召开,来自学会(协会)及7个分支机构秘书处的近40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1528274885103550.jpg 

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江里程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他表示,秘书处作为学会至关重要的参谋部门和执行机构,其工作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整个学会(协会)的长远建设和发展。此次培训,旨在进一步提高学会及分支机构秘书处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提升业务水平,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规范地有序运作。江副理事长强调,秘书处应主动增强“五个意识”: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一流意识、团队意识以及学习意识,充分发挥承上启下、协调左右的“中枢”作用。 

本次培训,学会领导高度重视,从课程设置、师资力量与培训形式等方面都做了精心的安排,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学会及分支机构秘书处建设发展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邀请了中国港口协会秘书长丁莉,省科协学术学会部部长李政,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金凌,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曹远剑等重量级专家,为学员们专题授课。

中国港口协会秘书长丁莉围绕“学会(协会)运作与管理”主题进行了精彩演讲,她以中国港口协会的发展历程、当前发展现状为切入点,结合实际案例加以分析,深入阐述了在交通行业协会“脱钩不托管”的新时代背景下,协会应以建设一流服务型社会组织为目标,大力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把协会发展与国家发展战略、行业发展态势相融合,顺势而为,充分发挥协会的行业服务作用。

省科协学术学会部部长李政就“把握新时代发展机遇,努力建设现代科技社团”主题,首先从利益诉求、成分组成、工作开展方式等层面对“学会”和“协会”作了性质上的界定;其次,他认为,学会要在充分认识新机遇与新挑战并存局面的基础上,彰显出独立、民主、依法、规范的时代特征,深入实施服务能力提升计划,积极推进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公共服务,大力改革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建立年度考核评价和退出机制,从而促进学会长远规范地发展。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金凌简要概述了江苏交通行业发展概况,并对“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及重点研究领域进行了全面解读。关于政府职能转移问题,他表示,关键是要处理好政府如何“放”与学会如何“接”的问题。政府要坚持客观、公正、公平原则,有责任地“放”;学会一要高效组织,抓好落实,二要立足“综合”,打响品牌,实现高质量的“接”。金凌副厅长的精彩授课为学会下一阶段主动搭建有效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平台,积极承接科技评估、成果评定、人才评价等综合交通行业科技类公共服务职能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曹远剑针对“学会秘书处运作与公文写作”进行了专题授课。他指出,秘书处一定要明确工作定位,努力扮演好学会的参谋部、执行部、协调部、政治部以及宣传部的“五重角色”,把握前沿发展大势,不断提升服务能力。结合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的公文日常写作实例,曹秘书长为学员们深入浅出地传授了公文写作的步骤、领导讲话的写作要领以及提高公文写作水平的途径等,大家表示受益匪浅。

培训班上,领导、专家与学员不时进行互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为深入交流、分享学习经验,培训班还邀请了学会秘书处以及公路分会、港航分会等分支机构代表交流经验,共享秘书处运作管理的先进做法和心得体会。整个交流会在轻松融洽的氛围中进行。

此次培训过程中,广大学员纪律严明,认真听讲,虚心请教,学思结合,展现出学会全员良好的精神风貌。专家们的精彩授课得到了广大学员的一致好评,大家普遍认为本次定制式培训,内容丰富、信息量大、针对性强,开阔了眼界,发散了思维,对秘书处日常实际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结业仪式上,学会理事长史和平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工作质量”为主题作总结讲话,指出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和协会重组成立是我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需要,是深化我省交通领域社团改革的需要,是社团组织发挥应有作用的组织保证,要求秘书处切实提升做好学会和协会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讲话强调,秘书处是学会日常运转的“中枢”,要求大家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超前意识,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在抓好制度建设、推动工作落实、搞好统筹协调、做好运行保障上下功夫,为学会“当好参谋、做好管家”,充分发挥出秘书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协调各方、推动落实”职能作用;要求秘书处工作人员坚持学习、加强团结、工作严谨、甘于奉献,在工作中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养和工作水平。

1528274900472770.jpg

本次培训班提高了学会及分支机构秘书处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素质,为今后秘书处各项工作更好地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阶段,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及各分支机构秘书处凝心聚力、和衷共济,围绕省委、省政府制定的我省现代综合交通发展战略和阶段性目标任务,切实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努力提升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以既“统”又“活”、协调有序的工作机制,规范高效地做好各项工作,当好参谋助手,发挥智库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