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分会新闻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第七届第二次理事会议暨 第七届第二次常务理事会议在北京召开

日期:2019-07-31 来源:运输分会 秘书处 王建国

2019628,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第七届第二次理事会议暨第七届第二次常务理事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及在京的相关单位的350多位同志参加了会议。受史和平理事长的委托,李先友等同志代表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协会)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会长胡亚东同志所作的协会工作报告、通过6个需提请理事会予以通过的事项:(1,提名法定代表人、秘书长人员选;2,副秘书长、协会各机构主要负责人的聘任;3,理事、常务理事、企业副会长调整名单;4,《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修订起草说明;5,协会部分分支机构的设立、变更和终止;6,协会常务理事会授权会长办公会行使职权)

会议以“交通强国”为题,邀请了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陈钟处长作了专题讲座。大会还组织了交流发言:一是“大数据助力公路行业转型升级”(北京中交兴路科技信息有限公司);二是“提升协会服务于行业发展能力”(山东物流与交通运输协会)。并以“协会脱钩改革与发展”为题,组织召开了协会理事座谈会。

628上午,大会听取了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胡亚东会长的工作报告。他代表协会,全面总结了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第七届第一次理事会以来的工作和主要体会,也指出了协会目前所面临的新形势与新挑战的问题,概括胡会长的讲话精神,主要体现的是“三个新”:

第一,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将对协会发展带来新挑战。根据国家的统一部署,国家发改委、民政部等10部门于今年6月印发《关于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的实施意见》,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的主要任务是“五分离、五规范”:一是机构分离、规范行政管理和服务关系;二是职能分离、规范政府与协会之间的职责分工关系;三是资产财务分离、规范和明晰财产关系;四是人员管理分离、规范用人关系;五是党建外事等事项分离、规范党的管理关系。他指出,脱钩后的协会,要加快协会转型,改变“行政意识强、服务意识差”的“二政府”形象,要重新准确找准协会定位,重新认识协会价值,重新确定协会的工作方法和手段。

第二,交通强国战略,对协会发展提出了新任务。他认为,协会要紧紧围绕交通强国战略的核心内容部署工作,一是着力推动基础设施联网优化;二是着力推动运输服务提质升级;三是着力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

第三,行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建设,对协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他指出,协会作为现代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发挥其独特作用,一是要为促进行业转型发展发挥精准助推作用;二是要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上发挥补充作用;三是要在促进行业安全稳定上发挥调节作用;四是要在弘扬正气上发挥引领作用。

关于未来五年的工作,胡会长代表协会提出了发展目标和基本原则。在协会的工作原则方面,他提出了“四个坚持”,即:一是坚持贯彻落实国家大政方针、突出行业重点;二是坚持肩负协会使命担当、维护行业根本利益;三是坚持服务手段创新、打造服务品牌;四是坚持加强行业自律自治、引导规范提升。

关于协会未来五年的工作,胡会长重点强调了八个方面的工作重点:一是突出政治引领。主要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加强党建工作;二是全力做好协会与政府脱钩工作。主要是制定好脱钩方案,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多渠道地筹集协会发展经费;三是全面履行好“四个服务”,即服务好政府、服务好社会、服务好行业、服务好会员。四是大力推进分支机构规范管理、健康发展。主要工作是搞好分支机构的清理整顿和调整充实工作,规范分支机构的管理,发挥好分支机构的作用,开展分支机构考核等。五是推进科技创新能力建设。重点提出要加强新型智库建设,推进标准化工作,组织开展科技奖励、行业诚信建设和行业竞赛活动;六是全力打造服务精品会议会展。主要是研究筹备“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大会”和“交通强国”论坛,打造富有品牌影响力的会展,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开展交通运输培训;七是大力推进协会文化建设。(下发《关于举办“交通记忆 强国梦想——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交通运输职工书画摄影展》的通知)组织开展交通历史文化传承推广、开展系列文化艺术活动和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八是全面加强协会自身建设。重点是加强制度建设、人才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

关于会议上提出讨论通过的《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主要分为六章四十四条,涵盖了分支机构的设立、变更与终止,业务管理、财务管理和监督考核等方面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