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论证咨询

多地部分公交因亏损严重停运,专家谈如何破局

日期:2023-03-13 来源:红星新闻

近日,辽宁省葫芦岛市建昌县有市民反映称,自己等公交十多分钟,未见公交车从站点经过,疑似从去年12月起,该县部分公交线路就停运了。去年12月中旬,建昌县瑞通公交公司曾发通告,由于亏损严重,部分车辆保险到期无法续保,导致车辆停运。

实际上,今年以来全国多地都曾出现部分公交线路甚至公交公司停运现象。

2月12日,漠河公交公司发出类似公告,决定2月15日暂停运行。在广州市番禺区,公交公司因经营不善,致使多条便民服务车于1月中旬停运。经市民反映和媒体报道,上述政府监管部门及时介入,公交公司恢复运营。但城市公交经营困难、屡次停运的真实原因是什么?

去年8月,河南郸城县公交公司单方面宣告停运就曾引发热议,红星新闻记者在当地走访发现,共享电单车对公共交通的冲击不可忽视。除此之外,还有私家车普及、电动摩托车便捷等原因。

专家认为,基本的公共出行服务对一个城市来说必不可少,尤其是不能忽略老年人、残障人士的出行需求。对公交公司而言,可通过采购小型车辆、调整站点和路线等降低成本,也可尝试向特殊人群提供叫车服务。如果当地政府财政有困难,公交公司可事先通过协商对线路做出调整,不至于发生亏损后全部停运。

建昌县部分公交线路停运

政府部门称介入后已恢复正常运营

葫芦岛市建昌县部分公交线路停运后,给当地市民带来了诸多不便。有市民在网上发帖称,现在中小学生快要开学了,没有公交车,孩子上学会比较麻烦。

网上有视频显示,建昌县瑞通公交公司2022年12月16日发出通告:因公交公司严重亏损,部分车辆保险到期无法续保,导致车辆停运,目前保险费用正在筹备中。从即日起停运线路有2路县医院1环、3路县医院2环、5路西沟至宫山咀白道营子、16路西沟至黑山。

截屏图


有建昌县当地市民向红星新闻记者证实了部分公交线路停运的真实性。公交司机陈先生(化名)向记者表示,从去年12月18日到今年2月16日,(其驾驶的)公交车一直处于停运状态,“大概停运两个月了,我们半年工资还欠着,现在(2月22日)都没有发。”

去年底,看不到公交恢复运营的迹象后,陈先生选择了离职。“我们工资也不高,正常来说一个月3500元左右,去年每个工人拖欠的工资有1万多元,包括后勤人员。”陈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过年的时候公司只发了1000块钱,到现在大约有30%的司机离职了,剩下的还在观望。

谈起公交停运的原因,陈先生说,“主要还是没有钱,经营亏损,车辆保险也交不上,公司负责人也是这样对外面说的。”同时,这几年由于疫情原因,坐公交车的人少了,相应的补贴也变少了。

红星新闻记者多次拨打建昌县瑞通公交有限责任公司电话,对方一直无人接听。

2月16日,建昌县瑞通公交有限责任公司发布通知,称该公交公司自2月18日开始恢复运营。“自停运以来,给广大乘客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

建昌瑞通公交公司宣布恢复运营。


建昌县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也向红星新闻记者表示,经政府介入,当地公交已经恢复正常运营。

陈先生则称,目前建昌县开通的公交线路都是乘客相对较多的,进农村的、乘客少的(线路)还没开通。

多地出现部分公交线路、公交公司停运

原因均为亏损严重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2月12日,黑龙江省漠河公交公司也曾发布通告称:由于我司亏损严重,现在车辆贷款还不上,员工工资发放不了,充电桩电费以及员工养老保险交不上,我公司已无力承担老百姓出行公益性民生问题。经公司研究决定,2023年2月15日起城市公交暂时停止运行。

2月13日,漠河市市长邢雪松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漠河市公交不会停运,保障公共通行是(政府)必须做的。对于公交公司发不出工资、欠薪的问题,邢雪松称政府会干预的,绝对不会有问题。

同时,漠河市另一家负责北极村和城乡公交客运的漠河市比让山运输有限公司向红星新闻记者透露,“实际上我们公司也存在运营困难,都是同样的问题,一方面是乘客数量太少,另一方面是2020年以后相关补助没有给,我们都是在亏损运营,还在坚持跑。”

漠河市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公司系私营企业,小地方的小公司,因为每年亏损100多万元,相关财政补贴也没有到位,实在是经营不下去了。在12日上午公司发布停运公告后,政府与公司取得联系,12日下午就发布通告继续运营了。

漠河公交宣布恢复运营


除了黑龙江省外,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广州省番禺区多条便民服务车于今年1月中旬停运,原因是所属公司经营不善、亏损严重。这些便民线路原先覆盖番禺区15个镇街,大部分10-15分钟一趟,是很多上班族依赖的接驳地铁出行方式。便民车突然停运后,很多居民称出行时间大涨,极为不便。

经媒体报道,番禺区交通运输局回应称,为解决便民车停运后群众上下班出行需求,已增设7条高峰短线,优化调整一条公交线路,均于2月16日开始试运行。

专家:公共交通不可或缺

应提升服务水平

对于多地出现的部分公交线路甚至公交公司停运,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认为,人口少的城市其客流量支撑不起公交车这样的集约化运营,公交公司的收益自然会减少,而公交公司主要收入来源就是客票。“再加上政府补贴一般是根据客运量来调整的,运量小补贴就上不去,这样进一步导致了公交运营亏损,所以很多时候不是公交公司自己努力就能避免的。”

“但基本的公共交通也是要保障好的,不能忽略老年人、残障人士的出行需求。”顾大松向红星新闻记者表示,相对于大城市,有些小县城的出行方式多种多样,比如私家车、自行车、电动自行车,甚至人力三轮车等,这些出行方式都能做到点对点,而公交只能定点定线,在便捷程度上处于劣势。“但公交公司也不是没有优化空间了,比如是不是一定要全采购32座的车型?采购容量小的车型行不行?是不是一定要定点定线?为老人、残障人士提供公交呼叫服务呢?等等,这些都是可以考虑的。”

共享电单车给居民出行带来方便。 资料图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责任教授、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特聘教授杨晓光也表示,公共交通在任何一个城市包括小县城都是不可或缺的,不仅能满足上班通勤、外来人员和低收入人群出行,还能起到缓解交通压力的作用。

“公交公司现在出现经营困难甚至停运,可能有几方面原因,一是这条线路没有公交需求,实际上是可以取消的;二是公交线路的走向设置不合理,比如路线过长、太绕或者站点太密集、太稀疏等,都会让居民不愿意乘坐。”杨晓光举例说,有些公交车在这个村子转一遍那个镇上转一遍才把乘客送到城里,显然对老年人是很不方便的。“表面上好像没有什么乘客,实际上是公交公司服务跟不上,乘客不愿意坐。”

对于乘客需求量小的线路,除了换成小型公交车外,杨晓光还建议,在公交站点的设置上也要与村镇协商好,尽量让公交追着人走,设在靠近人们出行的地方。“现在有些公交已经进入社区了,这样既方便群众,发车频次又高,行程时间也合适,对居民来讲是乐于接受的。”

在政府补贴层面,杨晓光认为,政府也应该在核算成本、如何补贴上与公交公司达成一致,尽量保障公共出行。“有些地方政府可能因为财政吃紧,就简单地选择不补贴了,这可能不太合适。政府和公交公司两方要相向而行,去客观公正地核算成本,而一个合理的成本,需要它具备合理的路线、合理的班次、合理的站点设置,然后再来看怎么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