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教育培训

持续推进交通运输应用北斗系统

日期:2022-01-13 来源:中国交通报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简称北斗系统)是我国着眼于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是国家重要空间基础设施,可为用户提供精准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对推动我国交通运输行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将发挥重要技术支撑作用。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明确提出“推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我们需要抓住机遇、深入研究,进一步推进北斗系统在交通运输行业的深度应用。

交通运输是北斗系统应用重点领域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虽然近些年我国科研能力突飞猛进,但部分关键技术仍受制于人,网络信息安全仍面临较大风险,发展建设北斗系统对我国具有重要战略安全意义。

1994年,启动北斗一号系统工程建设;2004年,启动北斗二号系统工程建设;2009年,启动北斗三号系统建设。2020年7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北斗三号全球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宣布北斗三号全球系统完成组网建设,并为世界用户提供服务。随着北斗系统的建成及不断发展,我国目前已实现了北斗系统核心器件100%国产化,服务范围覆盖全球,应用范围也已覆盖到交通、电力、民政、气象、渔业、测绘、金融等关系国计民生的众多领域。

交通运输行业成为北斗系统应用的重点领域。在交通运输部和有关部门的联合推动下,北斗系统在交通运输行业的应用不断取得新进展。

截至2020年8月,全国已有约700万辆道路营运车辆、3.2万辆邮政快递干线车辆、约1400艘部系统公务船舶、1.7万艘运输船舶、1.1万座水上助导航设施、300余架通用航空器应用北斗系统。

加强政策指导。交通运输部成立了“交通运输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工作领导小组”,设置办公室和专家组,对行业北斗系统应用工作进行统筹指导。2016年以来,交通运输部先后印发《关于在交通运输行业推广应用北斗系统的指导意见》《交通运输行业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建设指南(试行)》《数字交通发展规划纲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指导交通运输行业应用发展北斗系统;特别是《数字交通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到2025年交通运输成为北斗导航的民用主行业的发展目标。

加快推进重点工程实施。根据有关规划,在内河航运、国际海运、国际道路运输等重点领域推动北斗系统应用,通过行业北斗高精度中心工程、北斗中轨搜救工程建设提升北斗系统行业服务能力。

强化标准支撑。在《国内航行海船法定检验技术规则》中增加对使用北斗短报文功能的船载应急无线电示位标设备的相关技术要求。同时,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船载终端 第一部分:技术要求》《道路运输车辆卫星定位系统 车载终端技术要求》等多项北斗系统应用标准。

持续助力北斗“走出去”。在水上安全领域,积极推进北斗卫星搜救系统国际化应用。持续开展北斗系统加入全球海上遇险与安全系统工作。在道路运输领域,持续推进中俄北斗—格洛纳斯国际道路运输应用。在民航应用领域,起草北斗全球信号的国际民航标准及建议措施,并推进有关验证。

离“行业全覆盖”还有很大差距

行业北斗系统应用尚未实现全面覆盖。除重点营运车辆因政策要求安装北斗车载终端外,其他领域尚未完全实现北斗系统全面应用。长江干线目前已完成公务船舶的应用推广工作,社会船舶普遍使用的仍是基于GPS定位的传统AIS终端。铁路领域目前正在开展北斗综合示范工程建设,尚未实现大规模应用。民航领域正在通用航空器和运输航空器上推广应用,国产大飞机已完成搭载北斗系统试飞验证。邮政领域北斗系统应用主要以干线车辆为主。从总体上看,北斗在行业的应用,离“行业全覆盖”还有很大差距。

行业北斗高精度应用体系尚未形成。北斗高精度定位是未来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行业很多领域都对定位精度有着很高要求,北斗高精度也是未来智能交通、智慧物流发展的重要基础。目前北斗高精度服务体系仍处在建设当中,在应用方面还缺乏相关法律、政策支撑。

北斗短报文服务尚未得到充分应用。很多沿海、内河地区小型船舶因成本考虑未配备海事卫星设备,同时也未安装应用北斗短报文终端,缺乏必要的应急通信手段。北斗短报文通信,由于通信成本低、传输速度快等特点,非常适合在海上搜救、船舶管理等领域应用。但是由于缺乏相关政策、标准,目前行业内北斗短报文服务尚未得到充分应用。

北斗系统尚未完全实现国际化应用。目前北斗系统应用仍以国内为主,国际化应用程度不足,推动北斗“走出去”缺乏有效抓手,国际组织尚未完全将北斗系统纳入其中。

全方位推进北斗系统在行业的应用范围

完善北斗系统相关政策标准。围绕北斗高精度定位、北斗短报文等特色服务,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及行业应用标准,促进北斗系统在智能航运、海上搜救等领域中的应用,提升我国航运信息化水平,提高海上救援能力。

继续加强示范引领作用。通过示范工程建设,拓宽行业应用领域,扩大行业应用规模,全面推动北斗系统在铁、公、水、空、邮等领域的应用,推动北斗系统创新应用,助力智慧交通建设,促进在公路收费、海上应急救援、智慧港口等领域应用,实现北斗系统交通运输行业应用全覆盖。

构建行业高精度位置服务体系。打造高精度位置服务体系,结合高精度地理信息系统,为行业提供高精度位置服务和高精度底层地图服务,推动在基础设施形变监测、智慧航运、自动驾驶等新兴领域应用,全面助推北斗交通运输行业升级发展。

充分发挥北斗短报文通信功能。推动北斗短报文通信服务在行业各领域应用,结合海事卫星、5G、VHF等通信手段,构建北斗通信导航一体化服务体系,提升我国海上通信定位能力。

持续推动北斗系统国际化应用。加大北斗系统国际化应用推广力度,推动北斗中轨搜救系统进入到全球卫星搜救系统,推动北斗短报文系统进入到全球海上遇险与安全系统。在国际道路运输、全球海上航运等领域通过示范工程建设,带动北斗系统在海外的应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北斗系统海外应用规模。


作者:王永明 王广杉 殷建国 韩凌峰 於坚敏 徐继刚

作者系交通运输部党校处级干部理论进修班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