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教育培训

你知道修建沙漠公路时,如何防止沙粒流动吗?

日期:2023-01-13 来源:公路知识派

轮台县到民丰县的公路是目前世界上在流动沙漠中修建的最长的公路。公路于1993年3月动工兴建,1995年9月全部竣工。全长552公里。其中流动沙漠段公路446公里。



01.jpg


如何控制住流动的沙粒,不能掩盖或损坏路面呢?国家先后派出17个科研单位、180多名专家和技术人员参加了科技攻关,并最终解决了流动沙漠中修筑上等级公路的一系列世界级难题。

02.jpg


有些人会问,为什么要修建沙漠公路,为什么不把钱用在城市建设和民生保障上?


重点来了,因为沙漠里面有石油和天然气呀。沙漠公路的贯通,对加快塔里木盆地油气勘探开发,促进新疆的经济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同时也为国内外游客深入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腹地,开发沙漠探险旅游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现在就来揭秘啦,防止流沙主要有6种办法:


方法一:甘肃营双高速公路把路基修高。


03.jpg


方法二:青海柴达木公路使用尼龙网栅栏固沙。


04.jpg


方法三:塔里木沙漠公路用草方格和芦苇排建造的阻沙栅栏。


05.jpg


方法四:塔里木沙漠公路部分路段也用尼龙网建造的阻沙栅栏。


06.jpg


方法五:还有的地方用木板等材料建造阻沙栅栏。


07.jpg


方法六: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建设防沙绿化带。


在公路两侧可以看到沙丘上网状的草方格环环相扣,连成一片,颇为壮观。一阵风吹来,沙尘骤起,但被草方格阻挡,并未飘荡至路面上。这就是被外国专家和网友称为“中国魔方”的“芦苇草方格”技术。


08.jpg


草方格是用麦草、稻草、芦苇等材料,在流动沙丘上扎设成的方格状挡风墙,不仅能使地面粗糙,减小风力,还可以截留水分,提高沙层含水量,有利于固沙植物存活。


草方格外围还建了绿色防沙栅栏。防沙栅栏先将风沙的威力卸下来一部分,为草方格分担“压力”,二者最终形成挡沙、固沙立体式防沙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