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教育培训

新基建到底是壳还是核?

日期:2020-04-20 来源:中国交通报——大交通

01 新基建跟交通有啥关系?

新型基础设施一般认为包括:5G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

 01.jpg

业内专家分析,五大领域与交通运输行业关系紧密。5G是新基建的领衔领域。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智慧高速公路等均离不开5G基建。

 02.jpg

5G为代表的新技术要快速发展,必须依赖大数据。如今,大数据正广泛应用于城市交通、旅客联程运输、多式联运等领域。交通运输行业也是人工智能重要的应用场景。在基础设施建设、养护以及高端装备制造领域,都能看到它的身影。

 03.jpg

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如今已成为高速公路服务区、城市停车场等交通基础设施的重要建设内容。

 04.jpg

新基建中属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范畴的是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二者是高端原材料、机械、电气设备的集中应用领域。

 

02交通会有啥影响?

听听专家分析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卞雪航:

交通运输新基建将加速推动传统公路、水路、铁路、民航、邮政及管网系统等基础设施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带动装备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支撑交通强国建设。

05.jpg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庞清阁:新基建与交通运输行业密切相关的5个领域,有助于提升交通运输协同治理水平,促进各种运输方式融合发展,提高交通效率,拉动交通有效投资。

06.jpg

*青岛市交通运输局主持工作的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虎成: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为新型交通装备研发制造产业链、价值链、人才链提供了发展机会和进步空间。

 

03如何抓住机遇?

先来看看专家们划出的重点→

*卞雪航:智慧交通系统、高效运输系统、绿色交通、数字化升级改造,都是交通运输行业发力新基建的重点方向。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科技信息中心乔川龙博士:基于北斗的高速公路自由流收费体系、北斗为5G-V2X自动驾驶提供车道级和厘米级的高精度定位服务等,是新基建可以尝试布局的主要领域。

07.jpg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国家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汪林:5G及新基建设施的集合将有助于更及时地监测反馈路桥健康预警信息,更贴心地为老百姓提供精准出行服务。

 

再来看看企业的想法→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把目光投向了“智慧应用”,建议广泛运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融合共享,进而构建“智慧应用”。

 

*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加大智能化技术应用研发力度,这将对新基建中的高铁轨交领域向数字化制造和创新驱动转型产生推动作用。

 

最后看看各地部署→

 北京今年将建设交通大数据资源共享平台;贵州、江西等地纷纷加速智慧公路建设;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与通信运营商签订了战略协议,推进5G在交通运输行业应用。


 04哪些问题要重点关注?

 ★网络安全

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副主任林榕表示,交通运输行业基础设施信息安全防护基础水平整体较低,在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缺乏安全运行管控措施。应重点关注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带来的安全风险和挑战,重视关键基础设施防护。

 09.jpg

★资金来源

关于新基建的资金来源,目前国家还没有明确。庞清阁建议,用好中央财政资金,研究完善中央财政资金使用范围。也有声音看好社会资本。有专家建议,应积极探索PPPBOT、特许经营权等多种运作模式,进一步放开基建投资领域的市场准入。

★其他重点

交通运输新基建还应加强战略规划顶层设计,推动重大工程示范引领;强化交通运输科技创新驱动,实现智慧引领和数字转型;完善适应新基建的现代治理体系,加强政策支持引导。

(本文作者杨雷 栾玉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