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教育培训

《规划纲要》学习体会① | 深刻认识建设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的重大意义

日期:2021-03-03 来源:交通运输部

交通运输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与《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共同构成指导交通强国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进入新发展阶段,建设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建设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是支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代要求。交通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建设取得重大成就,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建设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将更好促进国土空间开发、产业转型升级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有效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建设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支撑。交通运输是现代产业体系协调发展的坚实支撑,是内外经济循环相互促进的重要纽带,是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保障基石,也是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促进共同富裕的开路先锋,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大有可为。建设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有利于扩展交通运输投资新空间,加速优化综合运输通道布局,有效支撑现代物流体系建设,为服务国民经济扩大循环规模、提高循环效率、增强循环动能、降低循环成本、保障循环安全等发挥重要作用。

建设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是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内在要求。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出行方式上正从“走得了”向“走得好”转变。建设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有利于推进各种运输方式统筹融合发展,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网与运输服务网、信息网、能源网融合发展,扩大高品质、多样化的运输服务供给,让人民群众真正“走得好”“走得舒心”“走得放心”。

建设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关键举措。建设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是《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明确的重点任务,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骨干支撑。特别是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综合交通运输正处于高质量成网的关键时期,建设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必将加快交通强国建设的步伐。

奋进正当时!我们要深刻认识建设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奋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当好先行!

作者 | 焦蕴平

责编 | 李旭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