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教育培训

《规划纲要》学习体会② | 牢牢把握建设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的总体要求

日期:2021-03-03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交通运输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与《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共同构成指导交通强国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进入新发展阶段,建设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必须坚持服务大局、服务人民。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建设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必须要把服务大局、服务人民作为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立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来建设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才能建设好人民满意交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好先行!

必须坚持立足国情、改革开放。建设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是史无前例的实践创新,没有统一的模式,也没有可以复制的样本,必须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建设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满足中国需要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才能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当好先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提供有力支撑。

必须坚持优化结构、统筹融合。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充分发挥好各种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和组合效率,坚持优化结构、统筹融合,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着力加强规划统筹,优化网络布局,调整运输结构,加强交通运输资源整合和集约利用,提升设施网络化和运输服务一体化水平。

必须坚持创新智慧、安全绿色。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是面向未来的长期工程,必须符合时代发展要求,顺应科技革命大势,坚持创新智慧、安全绿色,大力推进基础设施数字化、网联化,提升交通运输智慧发展水平,加强交通运输安全与应急保障能力建设,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奋力建设现代化高质量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有力支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当好先行。

作者 | 焦蕴平

责编 | 翟永威